【郑州制造业的新表情】拥抱未来网络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郑州样板”

2023-05-29 07:18:22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我市在推动制造业发展方面做出了长足努力,积极构建“1566”先进制造业生态体系,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566”就是突出打造电子信息“1号产业”,着力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5个新兴产业,高位嫁接传统汽车、装备制造、铝工业、食品制造、服装家居、耐材建材等6个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虚拟现实、区块链等6个未来产业。

郑州先进制造业生态体系建设进展如何?都有哪些重点企业、关键技术?本报开设“抢抓新机遇 领跑新赛道 郑州制造业的新表情”栏目,对此进行跟踪报道。

你能想象吗?你和朋友通过全息影像见面,如促膝而坐;在公司办公室就可以控制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医生千里之外用机器人操作手术;借助无人驾驶技术把物品直接送到家……不远的未来,这些都将通过网络成为现实,甚至有一部分已成为日常生活场景。

互联网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各国的重要战略资源。网络空间也已成为继陆、海、空和太空之后的人类第五疆域。

资料图

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突破发展和产业化应用,通过对网络结构进行创新和优化,满足未来信息社会对网络安全、高效、可靠和可扩展等方面的要求。未来,以智能、安全和可定制为重点的未来网络产业,将成为引领未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系统变革的全新引擎。

未来网络长啥样

严格地说,当前的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应用场景很窄,属于计算智能和感知智能的前期阶段,其并不主动刻画准确的网络场景和情境,而智能科学中最难的就是刻画出有效的网络场景或上下文。过去和现代网络智能化的思路却是训练一堆人工智能算法,各自绑定各自的网络应用场景。

“未来网络,就是更快捷、更简单、更便宜、更安全的下一代互联网。”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未来网络就是为客户独家定制像“高铁”一样的新网络,提供高质量、安全、确定性、定制化的差异性服务。

“网络就像不同的道路,有普通马路、高速公路甚至飞机航线等。我们目前使用的互联网就好比一条‘普通马路’,堵堵停停。”刘韵洁说,构建互联网的“高铁、飞机”,就要用到“确定性网络”技术,它具有“大带宽、低延时、低抖动、高可靠”等优点,可以有效解决传统网络数据传输上的拥塞、延迟、抖动等痛点。

可以预见,未来网络将成为构建未来智慧社会的核心基础,将像水、电、空气一样,成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未来网络之光照进郑州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数字中国战和“东数西算”工程,需要高质量网络作为保障。作为全省数字经济高地,郑州瞄准国家战略布局未来网络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有优势,更有底气。

目前,郑州已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云,规模达8.98万核计算能力和39.4PB存储能力,共计5573台云主机。建成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和4个超大型、1个大型、16个中小型数据中心,形成了中部一流的算力设施。全市5G基站达到2.8万个,5G网络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位居全国第6,有力保障全市政务业务系统运行。全市政务数据归集由1.97亿条增长到1200亿条,共享交换平台累计接入接口949个,有效支撑各委局、各区县(市)数据需求。

资料图

此外,郑州集聚了全省80%以上的软件企业,形成IT产业园、中部软件园等一批特色软件园区。同时,还引进了超聚变、浪潮(郑州)计算机、河南长城计算机等一批重点企业,集聚传感器相关企业3000多家,形成以汉威科技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物联网产业集群;建成省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信大捷安、山谷网安、金惠计算机等企业的安全产品全国领先;以中原科技城为核心,加速集聚区块链、元宇宙、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特色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AI助力,叠加云网融合、B5G/6G、网络5.0、算力网络、区块链、数字孪生、量子通信、网络安全等新的关键技术,共同打造的“未来网络”已然到来,随着郑州市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新兴应用场景不断涌现,也为郑州推进未来网络之光照进现实打下了良好基础。

网络安全的“未来之路”

连日来,两起利用AI换脸实施诈骗的案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继包头警方发布“福州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10分钟内被人用AI换脸诈骗430万元”后,5月25日,安徽警方也通过当地媒体披露了一起类似案件,诈骗分子使用了一段9秒钟的智能AI换脸视频,佯装“熟人”,导致安庆经开区的何先生被诈骗245万元。

此外,今年以来,以ChapGPT为代表的AI技术应用大爆发,各种大模型层出不穷,同时也带来了网络安全隐患。

在郑州高新区,有国家首家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科技馆,该馆从百姓的关切入手,设置日常化的场景,拉近观众与展项的关系。如仿冒电话的生活场景,仿冒电话展项可以模拟黑客利用改号软件,伪造手机号实施诈骗的过程,让观众切实体会到自己的手机号也能模拟任何电话,了解电话诈骗的实施过程以及防范措施。

“发展和安全需要协调,没有安全保障的发展可能不一定健康,做任何事情都要提早布局。在考虑网络产业的同时,也要同步考虑安全。安全问题怎么解决,使用过程中怎么缓解安全风险,才能让整个应用、未来产业更加健康。”网络安全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安全是维护网络空间的重要基础,也是未来网络发展的关键一环。

作为场馆所在地,近年来,郑州高新区聚焦区内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把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来打造,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网安关键技术、构建特色产业生态,积累了较强的发展优势,初步形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通过抢先布局网安产业,郑州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逐步壮大,集聚企业1232家,涌现出清华紫光、新华三、奇安信、启明星辰、芯盾网安等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建成全国唯一的网络安全科技馆,连续举办“强网杯”系列活动,通过“赛—会—展”吸引了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知名互联网公司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参赛,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用协同的产业生态,为郑州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未来网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颖 刘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