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原·郑州奇妙游】新郑篇

2023-05-16 07:20:44 来源:中原网

《行走中原·郑州奇妙游》

“一场跨越时空穿越古今的对话”系列报道

新郑篇

核心提示

郑州,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流经这里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生于斯、长于斯的你,对家乡郑州是否真的了解?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它是否还是你记忆中的模样?巍巍商都,闪耀着中华文明的光彩,为古都郑州点亮当今、照见未来。为给读者展现一个立体、生动的“郑州”,本报今起推出《行走中原·郑州奇妙游》“一场跨越时空穿越古今的对话”系列报道,以全市各区县(市)为区划,从小处入手讲述郑州故事。 

 黄土之下,有商之城,诉说华夏文明。地表之上,城垣巍耸,见证时代变迁。一场跨越古今的对话,带您一起看“奇妙郑州”。

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古】溱洧河畔古城新

城,是岁月的沉淀;城,是文明的集聚。在郑州这处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散落着一个又一个古城,宛若一颗颗闪耀的明珠,串起中华上下5000年的璀璨文明。

沿着郑新快速通道一路往南,就有这样一座“古城”——新郑,除了众所周知的裴李岗文化遗址、黄帝故里、东周车马坑等响当当的历史文化“名头”,这片土地还被现代考古证实其为春秋战国时期郑韩两国都城所在地,颇具规模的古城遗址被考古工作者以郑韩故城相称。

郑韩故城位于今新郑市市区周围,黄水河(古溱水)和双洎河(古洧水)如两条飘带将其抱于怀中。春秋战国时期,郑、韩两国先后定都新郑,承八方通衢之便利,融列国文化之繁盛,长达539年(公元前769年—公元前230年),这里成为春秋战国时期中原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和最大的商业都会之一。

走进新郑,其北入市口屹立着一道土岭,它就是距今已有2700年历史的郑韩故城古城墙,也是世界上同期古城墙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城墙一般高为10米左右,最高处可达16米,基宽40~60米,周长约20公里。

这道古城墙把郑韩故城分为两部分,西城为内城,是郑国、韩国的宫城和贵族居住区,考古发掘有北宫、西宫、周庙、大宫遗址;有郑庄公望母台、郑国国君授印台、郑女嫁齐梳妆台;有“凌阴井”地下窖藏;还有郑国的缫丝作坊和韩国宗庙祖碑,这些均为国内稀有、世界罕见。东城为廓城,是郑国和韩国平民居住区和手工业作坊区,分布有制骨、制玉、制陶、铸铜、冶铁遗址等。

在郑韩故城东城墙中段外侧,也就是《诗经·国风》中“出其东门”的地方,新郑修建了一处奇石林立的“郑风苑”公园,行走其中,石刻上“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一日不见,如三月兮”等内容,让人仿佛穿越至溱水、洧水两河滋养下,那个荡漾着浪漫主义温情的郑国。

一座古城,一部史诗,一段岁月。

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站在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城墙遗址公园、宫城遗址公园、大吴楼手工作坊遗址公园、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让历史的云烟从八方悠悠吹来,地面所遗存的城垣巍然耸立,连绵起伏,雄伟壮观,也让人对民间“四十五里牛角城”的称呼多了几分了然。

遥想100年前,以“莲鹤方壶”为代表的举世闻名的“新郑彝器”在新郑李家楼郑国国君大墓破土而出,为世人展示了春秋中期郑国青铜铸造的高超水平和审美艺术,也让世人再次看到这座古城星罗棋布的地面文物之下,数不胜数的文化遗珍。

作为东周时期著名的列国都城之一,郑韩故城的规模和保存的完整性,在东周列国城中都处于十分突出地位,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也是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的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近年来,新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力推进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从科学保护、科学展示、科学管理方向,实现郑韩故城的合理保护、合理利用、合理发展。尤其是东北角城墙遗址公园与郑风苑景区、溱水河湿地公园连成一体,建成后已成为广大游客、市民出游、健身、修学的好去处。

雄浑矗立的城墙与缓缓流过的溱洧之水默然相守,勾勒出郑韩故城壮美的轮廓。考古学家们依然在探索着这座古城的秘密,或许不远的将来,这片土地会奉献更多的历史故事,捧出更多的文化珍宝。记者 杨丽萍 文 李新华 图

【今】重塑“莲鹤”金品牌

打开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点击“潢川专区”板块进入,潢川项目招投标情况一目了然。所有招投标项目,都在新郑完成交易,实现审批在潢川、交易在新郑、监督在线上的跨行政区域异地招投标。

此举,全省首创。潢川县政府负责人说,新郑作为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在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招标投标等多项指标领跑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新郑模式”获得全省推广,成为潢川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合作的首选。

“高地”效应擦亮品牌

“没想到新郑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还能影响到兄弟县市。”新郑市负责人说,由此感受到潢川政府改善营商服务的迫切,饱含着兄弟县市对新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信任、支持与鞭策。

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的“牛鼻子”,而公共资源交易,更是营商服务的“试金石”。区域营商服务高地的凸显,势必带动周边区域跟进提升。近年来,避免权力干预,防止暗箱操作,杜绝围标串标买标卖标,让政府采购透明、公平、高效、廉洁运行,是新郑提升营商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与着力点。

新郑是黄帝故里,黄帝文化历代传承,孕育出虔诚恭敬、包容接纳、厚往薄来、仁德醇厚的人文精神。在公共资源交易中,新郑市秉承“不排外”的地域文化底色,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在一个个率先中,不断擦亮新郑营商金品牌——

率先开通“新郑招投标”APP,投标登记、标书下载、开标日程、保证金退款查询,只需“划拉”手机,就能快速搞定;公共资源年交易额率先突破200亿元;率先使用政府采购全流程标准化手册;率先网购式评价招标代理机构;率先实现保证金本息秒退零拖延;率先运用AI智能评标辅助系统;率先建成不见面开标大厅;率先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莲鹤”元素古为今用

为放宽企业准入,杜绝地方保护,新郑市将以往企业注册进入政府采购供应商库审核制改为登记制。企业无论本地外地,参与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无须到现场,不受时空限制,只需自行将企业有关资料上传交易中心会员系统,即可完成登记,接受同行和社会各界监督。

黄帝故里园区的莲鹤方壶模型

目前已有8000多家各地企业注册登记,在新郑投资创业的企业越来越多。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为全省县市唯一代表,入选世界银行“中国政府电子采购系统评估项目”首批试点县市。

新郑不仅是黄帝故里,也是郑韩故城。1923年,距离新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远处,挖掘出郑国国君大墓,出土郑国礼器莲鹤方壶震惊世界,如今已是河南博物院镇馆之宝。

当前,“莲鹤”元素古为今用。最新开发的新郑公共资源交易智慧化平台冠名“莲鹤”,喻义廉洁清正。平台上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已与全国137个城市开展常态化合作,涉及19个省份,省会城市9个、长三角、珠三角城市24个。

人聚业兴彰显活力

​交易水平的提升,带来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促使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新郑市连续两年客观指标在全省县市中排名第一,综合成绩分列第一、第二,稳居全省县市前列,区域营商服务优势更加彰显。

心诚人聚,花香蝶来。中粮集团、加加味业、光明乳业、达利食品、金星啤酒纷纷投资新郑,好想你、白象等本土企业不断壮大,使新郑拥有占全国市场份额15%的枣制品、14%的酱油产品和10%的方便食品。此外,高端文旅、现代物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也在新郑不断成长,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目前,新郑市市场主体13万家,总量全省县市第一,其中,民营企业12.8万家;县域内常住人口突破120万,人口增量全国县域第二,是全省人口净流入最多的县市,也是省会郑州唯一人口破百万的县市;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连年位居全省首位。

记者 张立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