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赵庄村:乡村振兴风正劲,助农富民又一“春”

2023-04-24 12:33:2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石闯 宋莹玉)沿着343国道一路前行,车辆转入绿树成荫的三全路,一座“桃源”便赫然呈现在眼前:沥青色柏油路面整洁开阔,青砖黛瓦特色民居林立。

赵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道路

“谁能想到七八年前,这里还‘晴天满身土、雨天两脚泥’,是‘穷得有名’的省级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何高峰曾在这里立下沉甸甸的誓言,“我的第一任务就是帮赵庄村摘掉贫困的‘帽子’”!

坐落在登封市石道乡的赵庄村,曾经人口稀少,发展滞后,除了传统种植没有其它任何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2015年8月,何高峰来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定点帮扶,协调多方力量助力赵庄村发展。此后的八年间,又有三任第一书记胡心洁、方舟、陈潇相继扎根赵庄村,帮助全村65户27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又引进产业项目,助力集体经营从无到有,实现了从“贫困落后村”到“先进明星村”的美丽蝶变。

河南日报社(集团公司)驻村第一书记2023年3月在赵庄村委会前的合影 从左到右为 夏远望、徐云峰、陈潇、胡心洁、方舟

极目眺望,远处山峦层叠滴翠、林海葱郁起伏,近处农产品展销中心品类丰富、近千亩生态林果特色种植绿意盎然……郑州市“美丽乡村”赵庄村如一幅山水画卷在嵩山脚下徐徐铺展。

远望赵庄村

坚守民生底色构筑“美丽乡村”

朝晖透过层层枝叶,铺洒在红砖青瓦的墙面上。四月清晨,赵庄村内座座小院中渐闻鸡鸣犬吠,村民早早开启劳作,远处葱郁的青山起伏连绵,心情是说不出的放松和畅快。

正在劳作的村民们

从坐落在嵩山脚下的贫困村落,到如今成为郑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郑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今年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支部,赵庄村里这一切的改变,至今也不过短短四五年。“以前村里都是土路,现在变成了柏油路,花草树木非常多,村里的文化广场都成了游客打卡地。”赵庄村支部书记张庭栋向正观新闻记者感慨。

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的改变是翻天覆地的,村民的获得感也是实实在在的,成绩来之不易。在赵庄村的脱贫攻坚建设工作中,张庭栋与河南日报社(集团公司)驻村工作队一起,从民生出发,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污水管网施工等工作,为村子建设文化广场、观光道路。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动员群众从小种植、微景观入手,让村里的残垣断壁、荒坡荒园,变成各种小花园、小果园,解决了一批建筑遗留的难点问题,村落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民生基础推进也在不断升级。

“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只有心里时刻想着村民,才能真正把帮扶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干出新成效。”方舟认为,要想很好巩固脱贫成果,只有摘帽不摘帮扶、持续发力落实帮扶责任,才能够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一方水土致富一方百姓。当赵庄村的经济产业轰轰烈烈发展起来后,每一寸土地、每一株植物都能看到惠民利民的“影子”。“现在的村庄和之前比起来简直大变样。”36岁的何彦峰指着自家不远处的鸵鸟庄园,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喜悦,“以前俺是在镇上做装修门市的,好多年都没回来过了,村里路修好之后,俺就回来承包了黄桃园养殖鸵鸟,收益可好!”对此,张庭栋也深有感触,“不管是农业种植合作社、农产品加工厂还是大棚果园,工厂建起来自然就需要工人,老百姓收入就会增加。”

鸵鸟庄园夜景

2021年,赵庄村成功入选“郑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进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此后的两年间,又先后争取各类资金400多万元,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文化广场、观光道路、绿色廊道竞相落成。在推进文旅发展的道路上,多方捐赠苗木1000多株,河南日报社捐赠15万元,邀请专业团队设计的文化游园正在施工……一桩桩汇聚成赵庄村来之不易的“河南省卫生村”“农村‘五星’支部”。

如今的赵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和山峰融为一幅错落有致的青山村居图。

帮扶赵庄村的“今天”,更要助力赵庄村的“明天”。在定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赵庄村成立了教育基金会资助困难学生,并在村里举办针对农村考生的公益讲座进行全网直播,帮助众多赵庄村学子圆大学梦,形成以“孝善、自强、勤学”为核心的“新风尚”。

放眼望去,赵庄村里楼房鳞次栉比、马路宽阔整洁、春日花团锦簇,车流行人往来不绝,显现出一派生机繁荣。“群众看的是成效!”张庭栋感慨,“村容村貌、民房道路,民生基础建设好了,村民的生活也好了,作为土生土长的赵庄人,我有说不出的高兴。”

合力助农奏响经济发展“春之曲”

仲春时节,赵庄村的“为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经过几场春雨的滋润,漫山遍野的黄桃树在骄阳下愈发明亮葱茏。

看着果树长势良好,示范园老板王德五干劲更足。“国家大力提倡乡村振兴,我们就开动脑筋,向土地要收益。”王德五告诉正观新闻记者,他的“为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包含厂区5500平方米,基地种植面积600余亩,春秋棚38个,暖棚18个,葡萄避雨棚40余亩等设施农业,还有一座6048平方米的连栋玻璃育苗温室大棚,种植品种扩展到黄桃、葡萄、草莓、西瓜等果蔬。

王得五正在介绍暖棚种植项目

“我们还建设了智慧农业项目,农场云管理、智能水肥一体化节能灌溉、农产品追溯、视频监控等四大系统,电脑、手机远程操控,品质更加优良和稳定。”王德五信心满满地表示,要将园区打造成黄桃、葡萄和香瓜等农作物生产引领区、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区。

深挖乡村特色,发展休闲农业,“为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以果园经济奏响乡村振兴四季歌。如今果园有固定工人20余名,都是附近村民,真正做到在推动果园发展的同时,带动村民共走致富路。

“为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 黄桃园

“三月看花、七月采果,我们还拓展了直播业务,未来通过网络直播带动水果销售。”王德五期待果园的未来会像盛开的桃花般灿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产一方物。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关键就是要把“土特产”琢磨透:陈家门醋、罐子岭艾草、小苍娃芥菜、石道牛肉……这些看似寻常的登封土特产,正越来越多地出村进城,卖出好价钱。这些“土特产”里,也藏着当地乡村振兴的密码。

如何在“特”字上做好文章,重在突出地域特点,打造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品?“登封芥菜在2021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就像登封的武术一样家喻户晓,个头圆润,辛辣味浓。赵庄纯手工制作的芥菜,有独特的汆味,特色就是卖点。”赵庄村支部委员同时也是“垦田翁”农产品加工厂厂长的贺豪杰表示,“公司每年向周边村民采购芥菜和其他农产品10万余斤,提供就业岗位30个,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58万元。”依赖着登封山林的基础性优势,赵庄村生产的“垦田翁”牌农产品还有纯手工辣椒酱、韭菜花酱、白蘑菇酱、粉条,以及五谷杂粮等,品种越来越丰富。

贺豪杰正在介绍当地特色农产品

在赵庄村的农产品展销中心大门口,几辆旅游大巴整齐排列,游客们正在展销大厅里进行选购,“这段时间来附近游玩的人多得很,大部分都会路过我们这儿进行一个集散,再去往嵩山、洛阳、少林寺游玩。”石道乡农产品展销中心负责人王帅满面笑容,“今年我们公司要做到把游客‘引进来’,让农产品‘走出去’,带动群众‘富起来’。”

游客在赵庄村的农产品展销中心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春风相继吹拂赵庄村的青山绿水,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的带领下,赵庄村涌现出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的引领者,致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践行者,正着力描绘着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富裕的“振兴梦”。

文旅研学打造嵩山脚下“新赵庄”

微风轻拂的春日午后,记者见到刚刚在濮阳市参加了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省派第一书记培训的陈潇。作为河南日报社(集团公司)驻村第四任书记,如何在村庄现有基础上创新开展帮扶工作,成为她2022年12月进驻赵庄村以来一直思索的问题。

在4个月的考察和走访中,陈潇将村子里现有的经济产业进行概括汇总。“我们有种植专业合作社,500亩艾草种植基地、500亩林果基地,建立了农副产品加工厂、农副产品展销中心。”陈潇告诉记者,采摘休闲游和研学游逐渐兴起,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她认为,文旅研学将会是赵庄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赵庄村属丘陵中的平原,生态保持完好,交通便利,紧临343国道,车程距郑州西南站70分钟,距少林寺37分钟,距中岳庙、嵩阳书院和观星台也是30多分钟,而且距洛阳龙门石窟也只有56分钟,非常适合开发文旅研学项目。”陈潇介绍,“刚入村后有一个月我没回郑州,利用周末的时间把周边这几个知名的旅游打卡地走了一遍,还意外地发现当地有不少红色文旅元素。”

在陈潇的带领下,“‘嵩岳之娇’秀三月”大型广场文化活动在赵庄村启动。一场50分钟乡土味道和新时代气息兼具的文艺汇演,演绎出嵩岳文化的独特风情,受到当地百姓和社会各界的赞许。

‘嵩岳之娇’秀三月演出现场

虽然地处知名旅游地登封,但赵庄村的乡亲们从没想过有一天能吃上“旅游饭”。

其实早在2022年7月,赵庄村就尝试开展过“研学嵩山颍源,走进甜蜜赵庄”的“小主编研学夏令营”,由漫画月刊和驻村工作队、赵庄村村委联合有关机构共同举办。两天时间里,来自郑州各小学的营员们体验了“观山、习武、寻艾、画石、采摘、学农、访古”七大课程。

圆峰文武学校学员正在进行武术表演

无论登封圆峰文武学校教练、学员为营员们表演少林功夫;“寻艾”课程中带孩子们走进该村500亩艾草种植基地亲手制作艾草香包;还是结合赵庄村‘嵩山甜蜜果蔬之乡’的定位,走进桃林采摘,以广阔的田野为课堂,了解赵庄村周边‘颍水春耕’等渊源流长的农耕文化,都是乡村振兴文旅研学道路上的成功探索。

围绕“嵩山甜蜜生活体验地”的总体定位,陈潇认为下一步应当重点发展研学产业,在已经形成的乡村旅游带动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的产业基础上,充分利用登封的文旅资源和赵庄村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帮扶单位的宣传优势,寻求多方支持,形成发展合力。

村中老宅

“目前村里有40来亩废弃的老宅可以开发,附近缺乏中高端的食宿地。如果这些老宅开发成中高端民宿,便可以赵庄为支点,以石道乡为中心,撬动整个登封市的文旅资源,吸引周边郑州、洛阳、许昌的市民和机关人员来这里研学,体验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感受脱贫攻坚精神。”

4月24到25日,陈潇将和工作队的同志一起,带领村两委、党员、村民组长以及第一批拟在村里改造民宿、开展研学的农户和个人,一行30人外出考察学习。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努力在研学和文创方面,打造出一个具有嵩岳特色的响亮品牌。”

从破落村庄到诗意田园,如今在新时代广袤田野之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春风相继吹拂赵庄村的青山绿水。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和地方政府、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的带领下,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带民致富的引领者,致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践行者在赵庄村竞相涌现。乡愁有处可依,产业升级提档,赵庄村正着力描绘着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富裕的“振兴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