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医惠保” 参保缴费期延长至月底

2023-03-22 07:31:5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郑州医惠保”首批参保居民已突破110万。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医疗保障局获悉,“郑州医惠保”首个保障年度集中参保缴费期原计划于3月20日截止,考虑到居民实际参保需求,年度参保缴费期将延长至31日24时,提醒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及时办理。

六成参保人选择和家人一同参保

“郑州医惠保”是省会首款由政府指导实施的城市定制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由市医疗保障局指导,河南银保监局监管,市民政、财政、卫健委等9部门共同支持,自2022年12月20日正式上线。实施这一惠民工程,主要目的是为了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解决参保群众罹患大病、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过高的问题,旨在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进一步解除后顾之忧,

“郑州医惠保”突出普惠型、公益性,不设投保门槛,参保没有年龄、户籍、职业、既往病史、健康状况等条件限制,只要是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和居民均可自愿参保。此外,“郑州医惠保”坚持“低费额、高保障”的原则,每人每年保费仅89元,保障范围覆盖合理自付医疗费用、合理自费医疗费用及30种特定高额药品费用,最高保障额度为每人每年200万元。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郑州医惠保”全市首批已有110万城乡居民参保,其中,六成参保人选择和家人一同参保。

延期后,缴费标准、参保门槛、保障内容、参保渠道不变

按照原计划,“郑州医惠保”首个保障年度集中参保缴费期于3月20日截止,因郑州本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延至27日,为让更多家庭拥有全面的健康保障,同时满足部分企事业单位和市民朋友希望延长参保期的诉求,政府相关部门和15家保险公司共同商议决定,“郑州医惠保”参保期将延至31日24时,缴费标准、参保门槛、保障内容、参保渠道保持不变。

31日前,凡郑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常住郑州的异地基本医保参保人均可通过“郑州医惠保”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线参保,同时可为父母、配偶、子女一同参保。

参保期延长,但参保人年度保障期限不变

按照规定,此次参保期虽然延长,但参保人年度保障期限不变,不管是3月20日前参保,还是3月21日至31日参保,保障期限统一为2023年3月21日0时至2024年3月20日24时。

“郑州医惠保”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已参保的市民,其保障已正式生效,目前订单显示“待承保”是正常现象。保险公司完成承保后,订单状态将更新为“保障中”。

已参保人员申请理赔,可通过“郑州医惠保”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报案、提交理赔申请。待承保完成,公众号菜单栏将开放理赔入口,符合理赔条件的参保人可以足不出户在线发起理赔申请,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在后台予以审核,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