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2023-03-16 07:38:22 来源:中原网

开栏的话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本报今日起在“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下开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子栏目,讲述全市上下以坚定的信心奋发进取,以实干的行动干事创业,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郑州新业绩、作出郑州新贡献的动人故事。

文旅行业加快复苏,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游人如织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李新华 图

连日来,省会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河南力量、贡献郑州力量。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跃举表示,作为全国工业经济百强县市,巩义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项目、优服务、促增长,持续巩固工业经济“压舱石”地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壮大民营经济,筑牢发展“强支撑”。完善出台《工业企业星级评定考核办法》等系列措施,从就医保健、法律服务等10个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鼓励民营企业敢闯敢创敢投,持续做大做强。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跑出发展“加速度”。紧盯重点项目,做好要素保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奏响发展“最强音”。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真心、用心、全心,敢为、善为、真为,迅速高效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经验、当典范,为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阳春三月,出游时节。中牟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杉杉奥特莱斯人流如织,中牟县大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振杰正在景区值守。“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将立足本职,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及刚闭幕不久的全国两会,王振杰表示,大孟街道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舒适发展,逐步构建起大孟项目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一是抓项目。积极推进2022年未完工项目、2023年新开工项目,攻坚项目难点,确保建设时点。二是优环境。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大力推进提信心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企业,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切实解决影响项目建设发展的制约因素,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三是促融合。抓住文旅行业复苏契机,加快文旅项目延链补链,谋划培育吃、住、行、游、购、娱“六位一体”文旅产业全链条。

在新郑市梨河镇,田间地头,农民正忙碌着为小麦浇水施肥。梨河镇乡村建设办主任宁红霞,每天都要到地头上看看,麦苗生长、浇水灌溉、除草追肥,都是她的关注。她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离不开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巩固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切实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新郑市建设现代化全国一流中等城市、实现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讲话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职责使命。”上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利霞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强化“三标”意识,倡树“三实”作风,全力聚焦党的领导、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优质资源、安全保障“六项核心任务”,努力实现教育教学质量、队伍建设水平、综合治理能力“三个提升”,用心做好本职工作,培养好每一名学生,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全国两会在登封市文化旅游系统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体现了国家大力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文化旅游部门来说,这是振奋人心的春潮,是踔厉奋发的乐章。”登封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张雪霞说。2023年,登封市文化旅游系统将在登封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对照两会精神,按照“山城一体、景城融合、文城相融”发展理念,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抓手,全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登封市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排头兵、主力军,以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带动各行各业、带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这是坚守人民立场、彰显使命担当,为人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新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建伟表示,新征程、新起点、新远航。作为一名基层人社部门负责人,将从思想上、行动上把人民至上理念一以贯之,擦亮人社工作为人民底色,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坚持把稳定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夯实民生之本;坚持把惠民共享作为根本追求,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坚持把人才强市作为重要战略,持续强化人才支撑;坚持把发展稳定作为重要使命,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提升新密人民的幸福指数。

在荥阳市,几名乡镇负责人正在学习讨论。汜水镇党委书记李春梅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要把眼前的山山水水转化成群众实际收入,把农业文化遗产变成百姓增收的新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句句传递着浓浓的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深受鼓舞。”王村镇党委书记任燕侠说,王村镇继续围绕乡村重点产业、和美乡村建设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资引智等活动,同心共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让民生的答卷更有温度、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崔庙镇党委书记孙晓丽说,崔庙镇将结合会议精神,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思路,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想方设法破解经济发展困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规模企业、特色产业,努力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武建玲 卢文军 史治国 李晓光 谢庆 郭涛 张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