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棱起来不躺平,为市民、为员工、为企业

2022-11-23 19:14:4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袁连贺 李萌 陈玺)一家传统川菜馆,在疫情期间可以成为100多名外卖小哥们免费的“宿舍、餐厅”,也可以在客户需求的时候,提供不在菜单的烧鸡、鸭脖、酥肉、凉菜还有大包子和爆米花。用不躺平的心态面对疫情,用“利他就是成就自己”的心态面对疫情,这是一个餐厅的努力之态,也给了周边所有人以温暖和信心。

11月22日中午,位于在郑州市管城区凤凰路上的一家传统的川菜馆店门口,这些风格迥异的菜品,正在被不少市民挑选。旁边的外卖小哥拿着已经打包好的午餐,准备送货。店门前,“跑腿、外卖配送员爱心驿站”的横幅分外醒目。


爱心驿站,贴心服务温暖外卖小哥

前几天,有位外卖小哥专门打电话代表他自己和家人,向天堂鸟水煮鱼开设的爱心驿站表示感谢,“在疫情封控期间,还有地方可以住,有热乎的东西可以吃,心里特别的温暖”。

爱心驿站是天堂鸟水煮鱼在门店停业期间的暖心举措。

10月19日,天堂鸟水煮鱼配合管城区政府,将凤凰路店和幸福港湾店改造为“爱心驿站”,店里的大厅被设置成了休息区域,配有凳子和褥子,可供外卖小哥免费入住。

天堂鸟水煮鱼运营总监赵曙辉介绍,爱心驿站也制定了详细的消杀举措。一共3层楼的饭店,1楼供给留店的保安人员,2楼是面向骑手的爱心驿站,3楼则是给留店员工居住的。“对于留宿的骑手,工作人员会查验连续3天的核酸阴性证明,最后,再出示各平台提供的工作证明,经过测温后,就可以正常留宿了。”

在天堂鸟水煮鱼幸福港湾店的爱心驿站内,一张张相隔1.5米左右的地铺,每张地铺上都配有棉被和枕头;在饮食区内,有泡面、花卷、热水、面包、小袋零食等简单食物,虽然条件有限,但仍然能保证骑手们吃得上一口热乎饭;桌上还提供了可以加热食物的微波炉,前方还细心贴着“馍加热之前撕个小口,加热1分钟即可”的温馨提示。

也正是这样细微之处的温暖细节,才让无数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被暖到了”“太细心”“是真的在乎外卖小哥的感受”。

两周的时间,“爱心驿站”为100多名外卖、跑腿小哥们提供免费的食物和住宿,让他们拥有了一个短暂而温暖的“家”。

支棱起来,用细心和脑筋

爱心驿站是温暖人心的小举措,而努力复工复产是天堂鸟水煮鱼做出的大努力。为此,他们发起了“外卖自由、一起支棱”活动。

“支棱是一种鲜活的生命状态,是不躺平,我们希望通过派发‘支棱券’,恢复到以前,甚至说更加积极向上的状态”,赵曙辉向我们解释了“支棱”的意义。

于是,这家传统的川菜馆做起了外卖,卖起了包子。“对于复工,我们首先想到的怎么为怎么样才能给市民带来更便捷、更优惠的服务,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这里的好多菜品都是一些老顾客提的要求,我们尽量满足”,赵曙辉说。

同时,也要为企业的生存和员工的生计问题着想,“我们五家店,有300多个员工,疫情期间,我们保证了员工的吃住问题”,赵曙辉说,“但是,他们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房贷、车贷还有其他的花销,所以,我们只有将企业运转起来,员工才有收入,才能缓解压力”。

基于此,天堂鸟水煮鱼每家店都将拿出每天营业额的30%,用于给员工发工资。

“首先,我们的企业要支棱起来,员工要支棱起来”,赵曙辉说,同时,我们也想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将这种支棱的状态传递给更多的市民”。

对于外卖,店里也做了细心的准备,包装好的外卖都是采用无接触配送,并且在包装里免费准备一包爆米花和一瓶酒精。


因为这份细心,现在,他们每天能发送出外卖2000多份,“这对企业来说,谈不上盈利,但是能为我们的员工生活提供更多保障”,赵曙辉告诉我们。

为了复工复产,天堂鸟水煮鱼的员工们也开动了脑筋。随着卡塔尔世界杯的开幕,店里还准备了“世界杯套餐”。同时,视频直播带货也在准备之中,马上就要上线了。


民生保供,“做面食的阿姨累的胳膊都抬不动了”

“保供期间,我们主要整理团购群内上报的食材清单”,赵曙辉介绍说,“每天蒸上万个花卷、馒头,生产8000多盒卤味,做面食的阿姨有次说她累的胳膊都抬不动了”。

天堂鸟水煮鱼是郑州市民生保供重点企业,疫情期间,尽管门店受到影响,位于南龙湖的中央厨房仍在正常生产。为保障产品供应,肖飞将家搬进了中央厨房。门店与中央厨房连夜梳理,列出了一份以成本价直供的物资清单。这些食品以成本价保供直送的方式送了市民手中。


肖飞仍在南龙湖的中央厨房协调物资供应和配送工作,她表示,“能竭尽全力为老朋友们提供一些家庭生活所需的物资,在特殊时期,力所能及地帮助顾客解决一些问题,是我们的本分,也很有幸,顾客这时候需要我们。”

“看到中原网推出的‘郑’在复工时,免费做广告的特别策划,也想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为复工所做的努力”,赵曙辉说。目前,天堂鸟水煮鱼“外卖自由,一起支棱”活动已在中原网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广,“在朋友圈里,我看到了中原网的稿件,还有精美的海报,真的做的很好”。

中原网推出的“‘郑’在复工时”,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免费做广告特别策划,目前,共计收到各类复工复产信息100多条,涉及餐饮、汽修、孕婴、美容、声乐、住宿、建筑装饰等,中原网通过核实整理,已发布信息33条,在中原网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并制作了精美的海报用于推广。

如果你也想参与活动,免费做广告,可以通过以下方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