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精神动漫创作 扶持工程加速推进

2022-11-21 12:13:1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秦华)近日,由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管委会、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河南省漫画家协会联合编制的《中原精神动漫创作扶持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这标志着中原精神动漫创作扶持工程全面加速推进。

《方案》指出,中原精神动漫创作扶持工程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艺术手段,深入挖掘中原精神蕴含的时代价值,推出一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动漫精品,为文化强省和“设计河南”建设提供坚实内容支撑。

《方案》明确,中原精神动漫创作扶持工程由《焦裕禄》《红旗渠》《愚公移山》《大别山》《南水北调》共五部作品组成,分别以电视动画片、漫画、动画电影等多种表现形式,创新话语方式,用好红色资源,实现中原精神谱系的现代化表达、具象化传播。

《方案》强调,该工程将按照《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部署,充分发挥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平台作用,深化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聚精会神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动漫新作,全力打造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响亮品牌,助推河南进入全国动漫第一方阵。

该工程是“设计河南”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今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和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提出发挥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平台作用,打造具有河南文化的动漫原创IP元素,实施中华神话、中原精神、民间故事等动漫创作扶持工程,推出一批具有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精品。

中原精神动漫创作扶持工程由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会同郑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郑州漫高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黄河礼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具体实施。一期工程《焦裕禄》于今年1月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并取得全国当月收视冠军佳绩,二期工程《太行传奇之红旗渠》已于今年8月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备案批准启动创作,《愚公移山》《大别山》《南水北调》等后续三期工程将于“十四五”期间全部制作完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