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超声都能查啥病?带娃去做要注意啥?宝爸宝妈请看过来

2022-11-04 10:46:42 来源:中原网

说到超声检查,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孕妇做B超。其实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我们想要了解宝宝的健康情况超声检查也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很多人认为,宝宝生病了去医院拿点药、打个针就能好。其实不然,除了医生的望闻问切,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科学的检查手段必不可少,对孩子伤害最小,最简单快捷的检查——就是超声检查。因其安全、无创、方便、快捷、可重复性强的优点,能从头到脚对宝宝进行检查,可以说超声检查在宝宝健康成长的每个阶段都很重要。

小儿超声无创、快捷 这些问题都能发现

1.长时间吐奶。宝宝出生没几天就开始吐奶,即便是每天吃奶后竖立抱拍拍背也没用,随着时间延长越来越厉害,体重不增加反而下降。

初为人母的你千万别着急,造成宝宝吐奶的原因很多,通过超声检查可发现问题,除外先天性幽门肥厚、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肠道狭窄或闭锁等器质性疾病造成的肠梗阻需要及时手术外,其他功能性改变,如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吐奶都无需太过担心。

2.黄疸。宝宝出生后经常会出现黄疸现象,面部、眼睛、躯干、四肢、手脚心等顺次出现,一般生理性黄疸出生2-3天开始,1周达到高峰,最迟3周消失,期间宝宝精神良好,食欲较好。

但要注意的是,病理性黄疸出现时间无规律,可能第一天就出现,进展块,也可能消退后再次出现,发病时宝宝食欲差,出现浅黄色大便或白陶土大便,超声检查能直观的显示宝宝胆道系统有无先天性梗阻或闭锁。

3.血便。宝宝喝进去白白的奶,拉出来的咋有红红的血便呢?新生儿便血要排出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不及时治疗是要命的;2岁以下宝宝突然便血要排除幼年性息肉、肠套叠和腹型紫癜等。较大孩子要排除肠道结核病变等。

4.持续肚痛。宝宝突然出现肚子痛,持续不减轻,拉肚子等,肚子鼓鼓囊囊的,几天不解便便,哭闹不止,并进行性精神不佳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肚子痛的原因有很多:急性阑尾炎转移性右下腹痛;肠套叠有呕吐、腹痛、血便;不经意吃下的异物可能会导致机械性肠梗阻而出现腹痛、腹胀和不拉便便等。

5. 心脏疾病。超声还可筛查各类心脏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等。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超声也在不断的探索新技术,如肺、髋关节、生长发育等。

带娃去做超声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空腹 腹部超声检查理论上都需要空腹,空腹的目的是让胆囊充盈,减少胃肠道内气体和食物的干扰,最常见的检查部位是肝胆胰脾肾,大龄儿童一般需要空腹8小时以上,由于黄疸而进行超声检查的新生儿一般禁食4个小时左右。

排便 怀疑大肠病变时例如幼年性息肉、肠壁占位等,需要排空大便,得以显示肠壁肠腔结构。另外大肠内的粪便和气体过多时,会引起孩子腹部不适,检查时也影响腹腔脏器(如肾上腺、小肠、卵巢等)的显示。排便能缓解症状,也能减少对腹腔脏器的影响。排便困难时可使用开塞露。

憋尿 进行泌尿系和子宫附件检查时需要憋尿,目的是使膀胱适度充盈,显示膀胱壁结构,同时充盈的膀胱可以推开盆腔内的肠管,显示子宫及双侧卵巢。较小的宝宝在吃奶或饮水后30分钟左右可进行检查,较大儿童以小腹膨隆、自觉尿胀为准。

此外,看心脏的宝宝需要安静或熟睡状态下进行,不能配合的需要镇静后检查。

以上是儿科超声中最常见的检查前准备,不同的孩子以及不同的疾病过程在做检查时的要求和准备也不尽相同,请宝爸宝妈们好好配合医生。(河南省儿童医院超声医学科 闫加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