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双向奔赴,共绘芝麻街的成长与希望—专访芝麻街总经理付奇

2022-09-21 14:44:1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李潇潇 宗璐璐 图  张为涛) 2022年全国“双创”周河南分会场设在郑州市芝麻街1958双创园,这也是芝麻街继去年之后再度承办“双创”周活动。

期间,芝麻街也迎来了开园2周年。9月17日,郑州芝麻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奇在周年庆致辞时介绍:“目前入园企业超过150余家,园区出租率达92%。年底预计入园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将超50亿元。”这些成绩,记录着芝麻街2年时间的飞速成长。

近日,中原网记者对郑州芝麻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奇进行了专访。

天生强大 难以复制的产业园基因

“投资回报,不是我们考虑的第一位,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要给郑州市和中原区带来什么样的价值”,付奇说:“为此我们能耐得住寂寞,能承受住一些亏损,助力企业持续发展。疫情期间,芝麻街共为企业减免房租800余万元。”这是芝麻街的责任和担当,这底气也来自背后实力雄厚的集团公司。

郑州芝麻街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煤机”)的全资子公司,芝麻街”也是由“郑煤机”的拼音首字母ZMJ演绎而来,园区650亩老厂区的改造100%自持。郑煤机是A+H股上市公司,研发实力和装备水平全球领先,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8个分支机构,员工17000多名。2021年,其主营收入219.91亿元。

肩负使命 园区助力企业全速前进

以“商”招商,以“情”招商。“跟很多产业园不一样,我们不单单是一家运营公司,我们有社会使命。”付奇说。相比基础的物业服务,芝麻街园区在顶层设计上,不断丰富功能,形成良性发展的产业链;园区内部,促进企业交流打通上下游资源;园区外部,整合相关联行业、企业、社会、政府平台资源等,为企业出谋划策。芝麻街园区内不乏正在筹备上市的公司,芝麻街凭借自身企业成功的经验积极提供辅导,付奇说:“因为我们走过了这条路,要让他们少走弯路,快速进入资本市场。”

今年芝麻街集聚人才,成功引入新晋科技型企业及文创类企业,如泛锐云智科技(郑州)有限公司、联通(河南)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郑州蜗之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落户园区,年底预计入园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将超50亿元。

未来,芝麻街还将成立园区运营基金,针对高成长性、对社会有卓越贡献的优质企业,通过孵化和投资加快其规模化、量产化、市场化。“让出更多利益,把租金变成股金,这将是我们吸引企业的一个法宝”,付奇说:“引进战略投资,提升管理水平,以开放的心胸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好的保障”。

精准助力 政府与芝麻街携手前行

“很多企业问,芝麻街是不是政府的平台公司”,付奇说:“虽然芝麻街是独立运营的公司,但是我们的发展与政府的助力是分不开的。我们目标一致,相互支持,携手共进。我们要把这个地方建成  ‘四园融合’:产业的园区,文化的景区,商业的街区,生活的社区。向政府的要求看齐,这一点我们很有自信的。”

芝麻街1958双创园是中原区第一个启动工业老厂房改造的产业园区,中原区委、区政府把芝麻街核心板块建设明确为“一号工程”,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芝麻街双创园被打造为培育科创企业、集聚创新要素、加速动能转换的平台,围绕做强工业科技、做大环境科技、做优智慧科技,重点引进培育工业研发设计、节能环保、检验检测、电子信息大数据等科技服务业企业。

在招才引智方面,芝麻街和郑州市、中原区相关部门合作,通过政府平台加自身渠道,全国范围内定向寻找高端人才 “配对”。

疫情期间,政府领导和各部门单位多次深入芝麻街1958双创园,实地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帮助芝麻街实现各级各类扶持政策应享尽享,提振企业加快生产经营的信心。而芝麻街园区内的河南萱闱堂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两年疫情期间,不仅支持了中原区的防疫物资,还支援了上海。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芝麻街面对疫情依然呈现蓬勃向上的态势”,付奇说:“园区企业不断增加,人才在这里不断积聚,很多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这里入驻,看到这些还是很受鼓舞的。”

目前,芝麻街已经在筹划打造二期工程,有一系列景观节点,如煤矿机械特色设备博物馆,依托原有的铁轨设计的铁路公园等。同时为了完善配套,芝麻街园区一在建酒店,预计今年能投入运营。

最后付奇说:“芝麻街是企业的老厂房,很多人都在这里有属于自己的记忆,我也有很深的感情。现在芝麻街两岁了,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从呱呱坠地到蹒跚走路,我们也会给她更多的爱,让她健康成长、亭亭玉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