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郑州|“五全五动五提升”管城区促进创建推深走实——管城回族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2022-08-29 19:54:3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徐宁 通讯员 王媛媛)随着郑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帷幕拉开,到现阶段创城工作如火如荼地稳步推进,管城区以建设“食安郑州”为引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引导企业诚信经营,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逐渐形成“上下统一、责任明晰,运行高效、保障有力,全程监管、科学合理”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2019年被省政府食安办授予“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区”,近年来,辖区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明显提升。

全角度带动,提升食安创建活力

管城区坚持党政同责,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加强力量配备,统筹各方资源,强力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一是制定创建方案。今年2月,区政府出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各成员单位创建责任,同时在区政府官方网站上进行政策性规范解读。二是召开创建动员会。3月5日,由区委书记张艳敏主持召开区食安委全体会议,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领导强调坚持党政同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民生优先,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创建验收。三是成立创建组织。3月7日,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区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管城区创建工作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全领域驱动,提升日常监管实效

强化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坚守底线工作。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作为监管底线,针对春季、秋季、中招高考等重点时段开展集中检查,切实发现问题、治理问题,消除风险隐患。施行日常巡查制度,地段监管员每两个月对辖区学校食堂至少巡查一遍,指导学校食堂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督促学校落实校(园)长负责制;二是规范提升社会餐饮食品安全水平。近年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为抓手,持续开展食品“三小”提升专项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等专项检查,集中治理餐饮服务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辖区餐饮食品安全总体水平。

​推进“智慧冷链监管系统”建设,保证“智慧冷链监管系统”推广进度,目前辖区45家自建冷库单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开展保健食品、酒类制品、“三粉”及方便食品等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排查农贸市场20余家次,检查食品销售单位711家次,排查大中小型超市便利店2411家次,发现问题24件次,下达责令整改24份。

近三年,区政府共拨付825万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专项经费,抽检批次量达到4.6批次/千人,抽检产品覆盖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食用农产品检验包括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等;流通环节以高风险食品为抽检的重点品种,主要涉及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饮料、调味料等;生产环节为熟肉制品、淀粉制品和食用油;餐饮环节为自制米面制品、自制肉制品、餐饮具等,为全区人民群众饮食、生产生活安全提供坚实保证。

全媒体联动,提升创建宣传氛围

一是组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现场观摩会,紧扣创建评价标准进行实地详细讲解,以现场提问、现场解答的方式,对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安全公示栏、创建宣传、“6S”标准化管理等检查要点培训、指导、交流,促进全辖区点面辐射、整体提升。二是召开创建培训会,紧扣创建评价标准,对涉及我区500家食品超市、500家便利店、100家小餐饮、100家其他餐饮服务单位、9家农贸市场、2家监管所、1家食品批发市场七大类业态检查要点进行学习提升。三是结合食品安全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超”和“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加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长江禁捕、反食品浪费等宣传力度,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各业态的经营主体关注点;同时发挥村、社区宣传力量,沿街门店、广场、企业、学校等LED屏宣传标语滚动播出20000余次、微信群转发1300余条,打通信息闭塞点。

全覆盖互动,提升食品监管水平

为更好服务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做好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食品安全智慧化、智能化监管,管城区将现有“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进行全新升级打造。升级后的智慧监管平台将涵盖24小时线上AI远程巡查,对中小学、幼儿园、社会餐饮后厨13类违规行为实行云计算并自动抓拍、智能预警、大数据分析等全智能AI处理,实现全天候全时间段无死角监管,同时,公众能通过PC端、手机端实时观看后厨操作,监管部门能够随时查看视频分析结果和预警情况。

全方位推动,提升创建督导合力

一是建立责任制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党政同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分解任务,逐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二是开展“旋风”行动。该行动采取督查—反馈—约谈—问责模式,建立分轮积分机制。由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科、餐饮服务监管科、综合协调科三个督导组分别对12个监管所辖区内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实地督导检查,主要内容包括郑州市周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效果以及自查自改情况。每周检查一轮,每轮每监管所辖区随机抽查6家门店,每发现一处问题扣1分,扣5分以下进行通报;扣满5分由主管领导对监管所长进行约谈;扣满10分由局监察室对监管所长进行约谈;扣满15分由区纪检派驻组进行处理。二是抓好督导考核。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创建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区食安办根据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分工,专项督导、现场督查,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工作有标准、限时必达标”工作格局。

立足新起点、起航新征程,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在新一轮发展赛道上,管城区将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持续巩固提升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成果,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笃定前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