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身边名校长|张晓利: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022-08-28 11:26:32

中原网讯(赵文源)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优秀教师,教育部优课一等奖……一串串闪光的荣誉,一个个骄人的成绩,记载了张晓利成长的足迹。“张晓利校长是真正用心在做教育。”教育局领导这样评价道。熟悉她的师生家长也说,“张校长的胸中有一泓源头活水。”

张晓利,1992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上街区外国语小学,铝城小学、金华小学任教,2019年10月任上街区铝城小学校长。她潜心做教育,注重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课程为载体,将学校建设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幸福家园。

让教育有温度

“我愿用真诚之心去温暖师生,伴随他们快乐成长。”自从步入学校领导岗位之后,张晓利始终用赤诚的热心暖人肺腑。“育人者首先要有爱心,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不贴标签,要懂得孩子心理,找出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读懂孩子。”张晓利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任班主任时,班里接收了一位患脑瘫的女孩。孩子因为身体原因,走路总是一瘸一拐,而且胆怯自卑。为了帮助孩子驱散内心的自卑,张晓利每次单元测试前都允许这个孩子先把卷子拿回家,可以自己先练一练,第二天考一百分照样给她加小红花。于是,每次考试,取得的好成绩都让孩子激动不已,并且学习也用心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课余时间,张晓利还经常给她讲张海迪、保尔、吴运铎的故事,鼓励她学会坚强,勇敢面对命运的挑战。因为身体有疾,孩子平时不敢独自下楼梯。一开始,张晓利手把手地牵着孩子下楼梯。慢慢地,逐渐放手,跟在孩子后面,让孩子自己尝试走下楼梯。面对不慎摔倒、泪眼汪汪的孩子,张晓利总是用充满期待的眼光鼓励孩子自己站起来。孩子终于站起来了,她就动情地说:“路要自己走,老师和妈妈可以扶你走,但,不可能永远扶着你。孩子,你行的!”慢慢的,这名孩子学会了自己上下楼梯,也走出了胆怯、自卑的阴影。后来,学校搬迁,孩子家离学校特别远,可是孩子妈妈怎么也不肯给孩子转学。她眼含热泪,紧紧拉着张晓利的手说:“俺家离得再远,俺也要让孩子跟着你上学!俺全家都打心底感谢你,佩服你!孩子跟着你,像换了个人似的,我觉得她将来也一定会有出息!”张晓利曾经说过,“师生进校,都是一粒种子,我要给他们适当的温度、水分和阳光,和他们共同成长。”一位入职不久的教师在课堂上惩罚学生过于严厉,家长扬言要往上告,敲掉这个老师的饭碗。张晓利知道后,马上深入调查,并且安抚学生,向家长道歉后,要求这位教师向家长承认错误。张晓利动之以理,晓之以情,那位年轻教师从心灵深处认识到了自己的方法不当之处。依照学校制度,应给予这位年轻教师一定的处罚,但张晓利说,青年教师也是孩子,也需要我们呵护和关心。对青年教师犯错,我们要狠狠地批评,但是处理的时候,下手要轻。毕竟他们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如果给予处分,无形之中就给他们贴上了标签,会给他们今后的发展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最终学校没有给这个教师处分,这位年轻老师现已成长为学校教研骨干。

校园文化的设计,大家对张晓利都很佩服。金华小学,原本是城乡结合部的农村小学。走进金华校园的来宾都说校园文化建设有特色,有内涵。人们不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她都在研究学校的文化内涵,为设计学校会议室、功能室、舞台、墙面而查阅各项资料。校园涂鸦墙,施工师傅不能领会设计意图,她就自己拿着刷子一遍一遍地演示给师傅看。当涂鸦墙完美呈现人们眼前时,汗水早已湿透了她的衣背,胳膊腿上也被蚊虫叮咬得满是包。漆工师傅动情说:“张校长,你是最操心的校长了!”

张晓利说,学校是个培养学生审美的地方,必须让学生处处感受美,发现美。初到铝城小学,图书室怎样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是令许多设计师不愿接手的难题。于是,张晓利就自己查阅资料,请朋友出思路,灯具、家具、饰品一一亲自把关。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图书室被打造成了学校最靓丽的风景。老师、学生都爱去那里,磨上一杯咖啡,捧上一本心仪的书,静静感受书香的味道。大家戏称学校图书馆是网红打卡地。这就是张晓利的幸福教育理念,她总是用温暖的情怀装点育人环境,让校园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乐园。

​用真诚之心去温暖学生,需要爱;用科学之法去启迪教师,更需要智慧。

“教学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张晓利深知,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但要在课堂艺术上下工夫,还要善于及时总结自己的经验,从大量的教育现象中发现规律,并使之升华,从而实现“教书匠”向“研究者”的转变。抱着这种信念,她一直潜心科研,不断攀登,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时钟,不停地工作、学习、思考。她也从一个普通的小学教师成长为区级、市级、省级骨干,成长为主任、副校长、支部书记、校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次读到一篇好文章,张晓利都会在微信群里与教师们分享。在她的引领下,青年教师每天坚持读专业书籍,每天坚持读书打卡,许多老教师也积极加入。青年教师定期开展读书沙龙、读书分享……她曾深有感触地说:“新时代给教师提出新要求,我们是专业技术人员,就要坚持读专业书籍,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思想改变了,我们的教育行为才会发生转变。”平时,张晓利还不定期邀请省内外名师在共学群里与青年教师交流教育感悟,给青年教师指引方向。在她的引领下,学校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公开课、基本功大赛、论文、课题成果获奖不断,学校青年教师群体成为全区青年教师的佼佼者。

为加强教师团队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张晓利还带领教师团队走出去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上海、南京、苏州、常州,都留下他们研学的足迹。“我们的老师只有走出去,才能看到教育的百花齐放,尤其是年轻教师,他们需要大量的实践、观摩,才能打磨好自己的课程,才能走稳每一步。”

一所学校的灵魂在校长,而学校发展的核心在课程。为了健全培养孩子们个性化发展,张晓利设置了校徽课程、少先队活动、几十种社团、研学活动等内容,不仅实现了由单一的课程到丰富多彩的教本课程的发展目标,而且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提升了孩子们的幸福感。任校长以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校园文化先进单位、河南省跆拳道人才输送基地、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河南省多文本实验学校等荣誉,学校社团也在全国头脑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等各种赛事获奖。“教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惠泽周围百姓;永葆童心,做智慧的教育人。”这就是张晓利的教育格言。

本正才能清源,源清才能流洁。张晓利对每一位教师一视同仁,尤其善于抓住年轻教师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茁壮成长。浇树浇根,交人交心。新入职教师一到,张晓利总是让校委会成员为他们考虑租房,为未婚教师介绍对象,给他们提出学习成长的要求,制订青年教师成长规划。“成全”每一位教师,努力为他们成长搭建舞台。“老师家里的事就是大事”“老师在家里是宝,在学校一样是宝”。谁有病请假了,张晓利总是说“如果安排不开我去代课。”学校评先评优,教师晋级职评,她都要求公开公平公正。凡是学校重大开支、重要项目、重大活动,都集体讨论决定,并报学校工会组织通过。她大力支持校务委员会按时公布学校账目,力求把每分钱花在刀刃上,花在明白处。

德生智,公生明,廉生威。正是心中这泓温暖、营养、清澈的源头活水,推动着张晓利的生命之舟破浪前行,丰盈着幸福教育的光明内涵。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张晓利校长的源头活水一定会更加永保本质,川流不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