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8位!“正骨人”潘建康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孩子!

2022-08-25 19:18:3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胡蓓蓓 通讯员 张艳涛)“心情本来有点紧张,接到电话后非常激动,很庆幸能够配型成功,我终于可以如愿为挽救生命贡献力量了。”8月25日上午,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潘建康博士安静的躺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病床,在医生的操作下,他体内的血液被抽出循环,经过机器提取造血干细胞,为一位素不相识的未成年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种子”,成为河南省第1148位、郑州市第376位捐献者。

(捐献现场)

同时,他是继2017年7月郭锐医生捐献后,该医院第二个配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正骨人又一次将爱心传递,再次为白血病患者点亮“希望之光”。


(科室同事陪潘建康完成捐献)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首席专家孙永强及科室同事为他送上祝福:“保重身体、早日凯旋!”

(陪伴孩子战胜病魔的父母送来感谢信)

众所周知,造血干细胞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的唯一途径,我国白血病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正值花季的青少年。他们每天都在生死线上期盼着、等待着,等待的不仅仅是那万分之一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成功的幸运,更是等待我们爱心的涌动。


(捐献现场)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潘建康。自上大学起,他便开始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目前累计献血近20次;在中南大学读博期间,看到志愿者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的新闻报道,他有了“既然能在不伤害自身的前提下挽救生命,何乐而不为呢?”的想法,2019年9月,如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22年5月,在潘建康准备博士论文答辩的前夕,接到电话,被告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当即毫不犹豫同意捐献。

在完成学业后,潘建康回到郑州进入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工作,在郑州市红十字会的协调下,顺利完成高分辨配型、捐献前体检等流程,捐献时间被定于2022年8月25日。

捐献前夕,潘建康积极调整作息、规律饮食、每天坚持跑步,准备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去帮助患者。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过是换一种方式救人,相比救人一命,自己的这点付出实在不值一提。希望受捐患者能够早日康复,健康成长。”潘健康眼神坚定地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