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 郑在行动 ”2022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022-07-04 20:32:34 来源:中原网

“青少年每天应摄入多少奶或奶制品?”“医学界说哪一种疾病是‘扼杀生命的元凶’?”……7月4日上午,“全民健康·郑在行动——2022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决赛在郑州广播电视台340演播厅拉开战幕。由各区县(市)选出的15支代表队和市直机关组从初赛中晋级的12支代表队齐聚一堂,一决高下。

据悉,本次大赛由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中共郑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郑州广播电视台承办。旨在通过知识竞赛在全市城乡居民中形成学习健康素养知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文明新风尚,让“健康中国”理念渗透到每一位市民生活之中,助推郑州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大赛普及健康知识,传播预防大于治疗的理念

大赛共分各区县(市)和市直机关比赛两个系列以及选拔赛、决赛两个比赛阶段。

决赛共3个环节,分别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并设置附加题于平分情况时给予最终评判。题型有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3类,随机出现。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有序,选手们斗志昂扬,不甘落后,比分你追我赶,步步紧逼,整个比赛在激烈刺激又不乏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行着。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科普传播室主任张强、河南省省级健康教育科普专家周刚、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本亮担任了此次大赛的评委。他们分别为选手做出精彩、到位点评的同时,还穿插进行了健康保健、疾病预防等科学知识的普及,受到了参赛选手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来自郑州市住房保障局的参赛选手李琰说,“抢答题、风险题环节十分激烈,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居民更需要获取健康知识,通过比赛,大家获益良多。”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把预防大于治疗的理念和知识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人,让大家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

近年来,郑州市卫健委多项举措多种形式开展群众健康教育活动

健康是一切的根本,也是广大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近年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始终把群众健康教育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形式多样的宣传,使全市群众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明显。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河南省健康教育专家周刚称赞此次比赛:“郑州市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有一定的带动作用,不仅促进了各个局委、各县区人员学习健康素养知识、相关科普知识的积极性,而且通过比赛,也提高了老百姓对健康素养知识的知晓率,引导大家一起为健康中国、健康郑州加油、努力。”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在上午市直机关组的比赛当中,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获得一等奖;中共郑州市委党校、郑州市统计局获得二等奖;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郑州市医疗保障局、郑州市民政局获得三等奖。

郑州市体育局、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郑州市金融工作局、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郑州市林业局、郑州市人民检察院获优秀组织奖。

在下午区县(市)组的比赛当中,郑东新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代表队、新郑市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新密市代表队、金水区代表队、登封市代表队获得三等奖。上街区代表队、荥阳市代表队、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代表队、二七区代表队、管城回族区代表队、中原区代表队、中牟县代表队、巩义市代表队、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代表队获优秀组织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