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举行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2022-07-04 18:44:4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王书领)淑气何磅礴,升高望具茨。2022年7月4日,壬寅年农历六月初六,河南省新郑市在具茨山风后岭,隆重举行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由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新郑市文明办、新郑市妇女联合会、新郑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委会承办。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新郑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出席恭拜仪式。新郑市科级领导干部代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市妇女联合会、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委会、文明办、文联、市志办等单位领导和新闻媒体记者等共同参加拜祖仪式。

本次活动共有两个篇章:“诗诵父母”和“拜祖仪式”。第一篇章“诗诵父母”诵读内容为:爱情颂、父母颂、始祖颂。五千年多前,我们的先祖轩辕黄帝与嫘祖在这片土地上相遇、相知、相合,由此孕育了伟大的民族,开启了伟大的文明。五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在此歌颂爱情、感恩父母、致敬先祖,共同唱响中华父母的颂曲。第二篇章“拜祖仪式”共分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恭读《拜黄帝嫘祖文》、吟唱《中华父母颂》、行施拜礼等六项仪程。

山川明秀,景物秾华,对侍环拱,迥出尘寰,这是古人对具茨山风景的描述。今天的具茨山上,雨过清新、满目葱茏,蜿蜒山路彩旗招展,拜祖圣地颂歌高扬。上午九时三十分,与会嘉宾满怀感恩之心,聆听吟诵爱情、父母和始祖黄帝、嫘祖的优美诗篇;九时五十分,拜祖仪式正式开始。

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璩鹏辉主持拜祖仪式。

隆隆的21响礼炮声响彻具茨山,嘉宾们先后神情庄重地向中华文明始祖黄帝、嫘祖敬献花篮、敬上高香,并深深鞠躬,表达敬意,虔诚祈福。

随后,新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淑慧恭读《拜黄帝嫘祖文》。

文曰:维公元二〇二二年七月四日,岁在壬寅,六月初六,时值黄帝、嫘祖八拜成婚之日,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携社会各界人士,肃立于轩辕庙、嫘祖宫前,谨以鲜花雅乐之仪,恭拜吾中华民族文明始祖黄帝、嫘祖。

辞曰:

具茨巍巍,溱洧泱泱。圣山圣水,蜿蜒浩荡。

千峰耸翠,草木馨香。物华天宝,轩辕故乡。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我祖勋德,万古流芳。

启迪蒙昧,开辟洪荒。伟烈丰功,恩泽八方。

教民耕牧,莳谷蚕桑。创制文字,历数岐黄。

发明舟车,律吕度量。筑建宫室,民居安康。

兴礼演乐,正民风尚。举贤任能,整纪肃纲。

肇始一统,和合共襄。中华之父,世代景仰。

西陵之女,贤淑温良。先蚕嫘祖,仁德榜样。

生而聪慧,仪态端庄。睿智敦敏,卓立自强。

轩辕嫘祖,天造地双。具茨八拜,龙飞凤翔。

辅弼黄帝,协和万邦。母仪天下,慈爱和祥。

教民养蚕,辟地植桑。缫丝织帛,云霞霓裳。

首倡嫁娶,引领风尚。订立礼制,秩序有纲。

女中圣贤,华夏名扬。德泽流布,仁覆八荒。

洵洵懿德,我辈榜样。中华之母,万世颂扬。

轩辕嫘祖,功德炜煌。始祖精神,永放光芒。

龙脉赓续,尧舜禹汤。子孙繁盛,瓜瓞绵长。

英雄辈出,代有贤良。百姓千家,皆有荣光。

薪火相传,饱经沧桑。祖训在胸,步履铿锵。

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大国战疫,铁壁铜墙。

蛟龙入海,天宫翱翔。北京冬奥,举世无双。

民族复兴,百年梦想。振兴中华,再创辉煌。

父母节日,以表衷肠。谨告我祖,伏惟尚飨!

随后,在音乐的伴奏下,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父母颂》。最后,全体人员向中华民族之父黄帝、中华民族之母嫘祖深施鞠躬礼。典礼告成。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纪念轩辕黄帝和嫘祖,史有所载,代有所传。西汉司马迁在《史记》中说:黄帝居于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其二曰昌意。宋·罗泌在《路史》中说:元妃西陵氏,曰嫘祖,生昌意、玄嚣、龙苗。《史记》中的“娶”字,证明了中华民族的婚姻制度是从黄帝和嫘祖举行成婚仪式开始的。在民间,流传千年的黄帝传说中,口口相传着黄帝与嫘祖行拜“天、地、日、月、山、河、父母及夫妻对拜”八拜之礼的故事。在具茨山主峰风后岭上,还有黄帝与嫘祖月下相会、六月六八拜成婚的鸳鸯台。至今这处鸳鸯台还屹立于迎日峰东侧,见证着轩辕黄帝和嫘祖美丽的爱情。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父母是家庭的核心支柱,随着我国当今家庭结构急剧变化,人们的家庭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发生深刻改变,再加上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活压力加大,家庭问题日益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慈孝文化、根亲文化、礼仪文化得到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孝文化中尊老爱亲、夫妻相谐、父慈子孝、邻里和谐等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文化自信越来越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凝聚起炎黄子孙的民族力量,必须以和谐家庭为支撑,必须以卓越父母为支点,必须以优秀儿女为支持。中华父母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礼知义、尊老爱幼、夫妻相敬、家庭和谐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以血脉亲情为纽带,凝聚起全民族的信心与力量。设立中华父母节,就是让天下所有的子女懂得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在每年农历六月六这天,以一段爱的问候,一张真诚的笑脸,一桩感恩的小事,一件小小的礼物,让父母生活舒心,让家庭充满亲情,让社会和谐稳定,从而传承美德、涓流成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伟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