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用活执行措施,当好“护薪人”

2024-03-19 15:35:20 来源:k dri mqq

​中原网讯(记者 王书领 通讯员 王新 穆童 王欣钰)“本以为‘没戏了’,可咱法院还是想办法帮我们把钱要回来了!”拿到被拖欠的工钱,申请执行人郑先生感激道。

郑先生是一名“包工头”,经郑州某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劳务分包公司”)负责人刘某招揽,郑先生组织了几名同乡并携带设备进驻郑州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工程公司”)的建筑工地进行施工。郑先生等人完成工作任务后,20余万元的劳务费却一直没有结清。经过反复催讨、劳动监察部门介入后,工程总承包方建筑工程公司和劳务分包公司仅支付了116000元。为了讨要剩余的8万多元,郑先生将刘某起诉至中原区法院。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了还款协议,然而刘某却未依照调解书的约定如期履行。无奈之下,郑先生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立案后,面对法院下达的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被执行人刘某却玩起了“失联”,经过多轮查控,也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首次执行程序以“终本”结案。终本后,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被执行人刘某曾在原施工工地出现。经过摸排,执行干警在工地现场找到了“躲猫猫”的刘某。

在法院执行局,被执行人刘某仍称无力支付,请求再多给一些筹款时间,但前几次被“放鸽子”的经历已经让郑先生对刘某彻底失去了信任,不同意协商。听到即将被拘留的消息,刘某诉苦道,并不是自己不想还,而是工程的总承包方建筑工程公司拖欠大笔款项,造成劳务费迟迟无法结清,自己也很无奈、两头为难。郑奇法官劝诫刘某,欠款迟早要还,如果因为不还钱进了拘留所,那实在不值。

刘某考虑再三后,电话联系了建筑工程公司,希望建筑工程公司能协助解决郑先生等人的劳务费问题。执行法官郑奇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讲清了利害关系,希望公司权衡利弊,不要因为一时糊涂影响了公司的信誉。最终,建筑工程公司当场将剩余8万余元劳务费用一次性结清,案件圆满执结。

“根治欠薪”工作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劳动者切身利益,关乎社会稳定。 下一步,中原区法院将继续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持续加大执行和惩戒力度,依法用足用活各类强制措施,以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当好广大劳动者的“护薪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