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思源 文化清明——首届清明文化节在御泉园开幕

2023-04-01 19:20:3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于露 通讯员 廖丹)清明时节春意浓,气清景明踏青游。4月1日,首届清明文化节在二七区御泉园拉开序幕。

据了解,清明文化节期间将举办“弘扬国粹,墨色添香——书画展”、“心语心愿——许愿树”、“飞上云霄的思念——风筝祈福”“非遗传承,文化中原——民俗体验”、“ 向阳而生,微语清明”互动长廊等各类民俗表演及现场体验活动,让更多祭扫踏青的市民感受传统清明与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共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仪式上,郑州市二七区民政局副局长史新林表示, 清明文化节是将缅怀故人和维护新生的内涵,通过不同的民俗文化主题活动融为一体,将祭祀先人与中华民族重视孝道、慎终追远的民族性格联系起来, 让更多的郑州市民了解清明节,回归到清明节的本源上来。这对于传承和复兴传统文化,打造中国的清明节日文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开幕式启动后,文化节活动进入高潮。捏面塑、烙糖画、剪纸,草带编织、现场书法演示等。

​据悉,4月1日、4月2日和4月5日,在御泉园都有清明文化节的踏青游艺活动安排。

近年来清明节日文化在全社会呈现复兴景象,清明已不单是传统祭祀的时节,也是一个感恩思源、寻春踏青的节日。清明文化节的举办既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又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利于弘扬清明文化,倡导现代文明祭祀,体现了御泉园绿色殡葬、人文殡葬的理念。同时对于传承和复兴传统文化,打造中国的清明节日文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