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四中新时代思政课大讲堂开讲:引导孩子们追逐最绚烂的时代明星

2023-02-18 10:22:3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萌)对太空无限的想象,对明月发自内心的喜欢,一直存在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底,今天,一个关于航天与梦想的种子也在郑州四中每一名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

走进郑州四中迎宾校区,钱学森塑像亲切的看着路过的每一个学子,钱学森文化墙和钱学森文化广场默默的讲诉让学子们浸润其中。

2月17日,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来到郑州四中迎宾校区,为两千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钱学森:通向大师之路”,引导学生们树目标、学榜样。

这场讲座主讲人为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综合事业部部长,研究馆员傅强。讲座现场,他从“学霸”钱学森、“火箭天才”钱学森、“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大师”钱学森四个不同的角度解读钱学森的成长道路,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赤诚爱国之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傅强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向同学们讲述了钱学森院士是如何从一个理工科“学霸”成长为世界空气动力学权威、麻省理工学院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的故事。

个人的成长要融入时代的变迁,傅强在讲述中,描绘了钱学森院士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利用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推动火箭喷气推进技术在航空领域进行军事应用,还以一位战略科学家、科技帅才的高度,成就“两弹一星”的惊天伟业,奠基中国航天事业。

​“因为你们与他一样,有热血、有勇气、有智慧、有希望,有对这片土地的依恋,有对五千年文明的共鸣,还有一代代像钱学森这样的赤子所凝聚起的只属于中华民族的强大自尊和历史传承!”他鼓励同学们向钱学森院士学习,追逐梦想,服务于国家和时代。

“总有一种信念,能够跨越时空,铸就世界科技的高峰;总有一种精神,能够归于永恒,照亮民族复兴的征程。钱学森的精神,永远不会褪去他璀璨的光芒,永远不会消融在历史长河中……”四中的学子们不断呼号。

通过一系列活动,郑州四中将坚持不懈地弘扬科学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出一批批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心系人类美好未来的时代青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