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媒”好||走进高新区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细数标杆园区3大内功!

2022-12-09 10:56:4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12月8日,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迎来了开园以来的首次“媒体开放日”。

新华网、河南日报、顶端新闻、大河网、大河财立方、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电视台、中原网、网易新闻、大豫网等十余家省市媒体代表于12月8日上午共同走进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并实地探访紫光计算机、中软国际、小鸟科技、卓正电子、浩宇空间、卓正电子、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等园内优秀企业,共同见证园区三年来的产业模式探索、验收项目招商运营成果,探寻标杆园区的发展密码。

产业为本,集聚智慧产业发展势能

“城市竞争力的比拼,越来越聚焦于产业竞争力的比拼。作为郑州市首个M0落地项目,河南省唯一一家聚焦于AIOT的产业园区,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三年来在摸索中积累经验,不断创新。做产业是慢工,团队上下锚定初心、保持恒心,扎扎实实做强平台载体,让园区成为助推郑州产业发展的重要腰部力量。”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总经理白建忠在座谈中说道。

产业园承载着推动城市产业集聚、产业培育的使命。目前,紫光计算机、阿里云、启明星辰、中软国际、优路教育、小鸟科技等龙头企业已入驻园区,并引进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同时,园区成功孵化了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规上企业、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企业,同时拥有4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如此惊人的招商、孵化成果,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仅仅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

“扎扎实实构建产业生态是产业园区能招商、好招商、招好商的制胜法宝”园区总经理白建忠介绍道。“项目启动的第一件事情便是研究产业生态的顶层设计,通过一系列的筛选、推演和论证后,最终确定聚焦智联网(AIOT),并以智联网为核心,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云计算为支撑的“1+5+N”产业生态体系”。

在实地探访中获悉,紫光计算机下游企业智微智能也于今年下半年落户于此,布局研发、生产、销售的全链条生态。北京小鸟科技、卓正电子等行业领军也即将于明年将下游企业和生产线布局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

据了解,未来5年,园区还将引入智联网龙头企业20家、相关企业百余家,引入数千名高端科技人才,将园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联网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运营为魂,七大运营服务夯实内功

产业园区的比拼,归根结底是运营服务的比拼。这也是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确定“产业为本,运营为魂”运营理念的逻辑起点。

运营为先,运营先行。园区尚未交付,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就已着手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人力资源平台、生活服务平台、智能园区平台等七大服务平台,满足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需求。

“郑州高新区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基金资源、人才资源,关键是如何实现资源整合、资源转化”,园区工作人员表示,“园区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中心,以企业满意度作为检验运营服务的唯一标准。在把运营服务做实、做全、做深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搜集企业需求—整合园区资源—解决企业需求—形成解决方案—沉淀方案标准—不断优化升级’的工作路径,赢得了入驻企业的一致好评”。

自2019年起,园区已连续4年被评为河南省重点项目,并获得河南省软件产业园区(第一批)、2022年河南省省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郑州市小微企业园、郑州市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郑州市软件产业园区(第一批)、郑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郑州市科技型企业等荣誉。同时,“5G+智慧园区”项目荣获河南省 2021 年度 5G 重点项目。

金融为器,“天健湖模式”百炼成金

“‘基金+基地’模式的落地,在郑州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开创了具有国企特色的‘天健湖模式’。”总经理白建忠介绍道,政府平台公司聚焦主导产业设立母基金,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设立专项投资基金,并联动社会化资本,成立市场化联合投资基金,形成产业上下游各环节链接、企业孵化成长生命周期全覆盖的产业投资基金矩阵。

据了解,作为高新区在科技金融服务业改革发展中的新生力量,科技金融广场承担着为高新区科创产业营造高质量科技金融服务生态的任务。科技金融广场将与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围绕“基金+基地”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创新驱动“产学研资”发展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从0到IPO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引“金融活水”浇灌“科创沃土”,以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服务创新创业发展,打造重大项目招引磁场,形成地方产业和资本市场互动窗口,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布局谋划。

​“分类推进产业基金组建、重点项目招引是园区接下来的发力点”,白建忠总经理强调说,“作为国有专业园区,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会不断丰富金融服务的工具箱,拓宽金融朋友圈,实现资本与项目有效链接,高标准打造产业集聚。同时借助智慧园区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园区管理和企业赋能,深刻落实‘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打造多元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郑州市新型产业用地(M0)的首个落地项目;创新支撑平台+创新孵化平台+人才支持平台等多平台赋能激发企业创新活动,优质投资项目涌现;产业基金+市场化基金珠联璧合,从0到IPO为企业全程陪跑,引“金融活水”浇灌“科创沃土”……智联网产业生态链的集聚效应已逐步呈现,正成长为全省专业化产业园区的“标杆”。(记者 付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