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枫华今年两次中标香港故宫文物保护项目

2022-11-22 23:41:4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通讯员 李桐) 近日,通过国际公开竞标,郑州枫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中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故宫)文物保护科技装备项目。这是继今年3月份郑州枫华中标该馆文物保护项目之后,再次直接承揽该馆文保装备定制及服务项目。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馆当天

今年3月,通过国际公开竞标,郑州枫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故宫)文物保护装备项目,为满足该馆珍品文物入藏、保管、研究、利用等需求,提供精准、稳定、洁净的文物保存环境。

文物脆弱,各类文物都有其适合的温湿度和照度,对有害气体、虫霉等加速文物劣化的因素也需要严格控制。在香港故宫这座三面环海的博物馆内,如何确保为各类文物提供一个长久安全的保存环境,至关重要。

7月3日,筹备数年之久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以轮换方式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亮相。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作为展示平台和对话窗口,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内地与香港地区文化交流,加强了香港同胞对民族和国家的认同和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这是祖国送给香港的一份厚礼。”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说。

同期,由郑州枫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的该馆文物保护装备项目顺利完工,一次性通过验收。各项装备优于设计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方一致认可和较高评价。

10月11日,同样通过国际公开竞标,郑州枫华今年再次中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文物保护装备项目。此次中标项目相较一期项目采购装备数量更多、金额更大,中标金额远超一期项目一倍之多。基于一期项目双方合作基础,为文物提供最高级别的保护。

​世纪之交,郑州枫华因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台修复设备的定制而进入文物保护领域。公司在故宫博物院专家的指导下,与故宫博物院共同研发了“中国字画纺织品清洗装置”,是当时技术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产品,取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多年来,公司不断探索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的融合应用,为故宫博物院特别是于近年落成的故宫文物医院提供了多项文物修复科技装备的定制和升级服务。

今年郑州枫华连续两次中标香港故宫文物保护装备项目,为香港故宫提供了“精准、稳定、洁净”的文物保存环境控制服务。

从故宫博物院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郑州枫华实现了从北京到香港,“从故宫到故宫”的文物保护科技装备应用及服务实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