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的管城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

2022-09-22 13:29:57

中原网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管城教育系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强投入、补短板,引资源、创特色,管城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实现了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历史性跨越,推动管城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和谐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战略上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目前,管城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全面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教育系统持续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这十年,教育投入连年增长。管城区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加大,教育财政拨款对比之前翻了一番,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均达到省定标准且逐年增长,实现了法定的“三个增长”。仅“十三五”期间,管城区启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2所,总投资15.4亿元。全部建成投用后可新增学位38850个。2016年至今,投入使用了管城外国语学校、团结路小学等20个中小学项目。较“十二五”期间建校总量增加20%,学位总量增加25.87%,“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在不断加大投入的同时,管城区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和集团化办学力度。对内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以管城区外国语学校、创新街小学、外国语小学、东关小学教育集团为龙头,引领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对外实施名校孵化工程,先后与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市回民中学、郑州市第八中学、郑州市第一中学等教育集团开展联合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量质齐升”,实现了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历史性跨越。

从师资上保教育,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

按照“引进来、留得住、培养好”三步走战略,努力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引进来。管城区创新教师招聘形式,重点面向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院校及“双一流”院校和国(境)外高校毕业生招聘研究生学历教师和公费师范生,面向全省招聘优秀在职教师。2016年以来,管城区公开招聘录用研究生学历教师和公费师范生562名,面向全省引进优秀在职教师194名。

留得住。为了让教师在管城安心从教,管城区积极落实郑州市“黄河人才计划”,首创公租房优先分配教师的做法。截至目前,已经为489位老师解决住房难题,这一举措被央视媒体转播报道,被社会各界点赞。同时,投资1943.32万元,在南曹乡的管城六中、毕河小学等7所农村中小学校内增建教师周转房。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

培养好。为了将引进来的优秀人才培养好,管城区进一步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双培养”模式,构建教师梯级攀升机制,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素养。2016年以来,共培育省、市、区级骨干教师共758名,培育省、市、区级名师101名。

从规律上办教育,提高各类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课程品质不断提升。依托上海教科院,以项目实验校为引擎,合作开展《管城区提升学校课程品质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整体提升学校对课程规划、实施、管理和评价的能力,编撰学校逻辑严密的课程规划方案,以优质课程满足学生健康成长的需求。管城区被评为全国品质课程联盟示范区,20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品质课程联盟实验校。

优秀教研成果逐年递增。立足岗位职责,以问题为导向,以科研为抓手,不断建构问题解决的策略、模型,并在实践中优化、改进,进而形成有效成果。五年来,全区共申报省级课题立项50项,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励35项;申报郑州市立项课题800项,有650项研究成果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科研成果。

教师课程实施力显著提高。通过项目研究,让广大教师在研究中把新课程的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从而提升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在吴正宪教研团队的引领下,管城分站已成为区小学数学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教育智慧碰撞的“高端平台”,并形成了“懂儿童、会上课、善研究”等有“管城特色”教师成长模式。五年来,组织管城区青年教师参加全国、省、市业务部门组织的各种教学评比活动,共获得国家级奖励4人次,省级奖励60人次,市级奖励200人次。

各学校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学前教育3年毛入园率稳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攀升,高中教育取得阶段性突破。其中:小学各学科达标率明显增长,语文、数学学科达标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且保持稳步上升态势;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屡创佳绩。管城Greenpower创客教育课程入选全国未来好课程。

​从民生上抓教育,“美好”教育掷地有声

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逐年攀升。按照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管城区确定了“自建为主,配餐过渡”的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原则,划拨1800万专项经费进行食堂改造,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实现全覆盖。同时,拿出专项资金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给予补助,确保课后延时服务科学有序开展。自实施以来,全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快速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学前教育发展蓬勃有力。五年来,管城区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推进力度,新建24所幼儿园,完成了郑州市下达的建设任务。出台了《管城回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委托代办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委托具有办园资质的事业单位、师范类的公办院校、具有学前教育专业的公办大学承办区政府所属新移交的配套公办幼儿园,大幅提升了管城区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和质量。

特殊教育工作再创佳绩。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成立了管城回族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和管城回族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全区已有8所学校建有资源教室,健全了特殊教育支撑体系,教师专业素质有很大提升。管城区辅读学校学生参加全国第七届特奥会,获得4金3银4铜的好成绩。

义务教育均衡县顺利通过。坚持教育督导这一利器,助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在郑州市教育职责督导检查中荣获优秀等次。顺利通过了国家教育部对管城区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的验收。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被教育部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迈入新阶段,面向新征程,回顾十年来的教育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管城教育系统将按照国家所需、管城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蹄疾步稳推进教育强区建设,管城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就会变为现实。

(记者 李萌 赵文源 通讯员 娄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