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进谱写华章 郑州市第三中学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2022-09-22 13:35:5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这里是书香飘逸的校园,这里是培育新蕾的沃土,这里是雄鹰展翅的起点,这里是成就未来的殿堂。这里,是奋进中的郑州市第三中学。近年来,郑州三中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创设育人课程,开展育人活动,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就。

郑州三中,一所传承与创新并重的学校。在教育改革的征程中,坚持以“让每位教师成长发展,让每个学生进步成功”的办学理念,以“质量为本,德育为先,面向全体,突出特色”的发展思路,走内涵发展之路,努力构建“诚信校园、书香校园、生态校园、合作校园、和谐校园”,把学校办成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学校于1942年建校,前身是郑县县立中学,1949年更名为郑州市第三中学。1963年和1981年两次被确立为郑州市重点初中。学校创办80年来,经过历代师生的共同努力,不断开拓,与时俱进,创造了一页又一页光辉灿烂的历史,她已为国家培养出2万余名合格的毕业生,其中不乏一大批出类拔萃的人才,她还是中国第一位飞天的女宇航员刘洋的初中母校。学校教学质量一直雄踞郑州市前列,先后荣获各种奖励数百项。2022年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2021年郑州市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2020年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2019年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2018年河南省校园飞行训练基地,国防特色教育学校,2017年郑州市创客教育示范校,2016年省级平安校园,河南省教育系统年度卓越家长学校,郑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2015年郑州市书香校园,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2014年郑州市先进基层党校,2013年河南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河南省师范家长学校,2012年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文明学校......

郑州三中,一所古朴与现代共生的学校。十年来,着力于为学校发展奠基,为学生成长赋能,为教育强国助力。箐箐校园,朗朗书声,活力三中,生机勃勃。在占地面积24000多平方米的校园当中,不断挖掘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努力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良好的条件,运动场、办公楼、实验楼、教学楼、图书馆、多功能厅、文化长廊、雕塑景观错落有致,布局合理。

学校建有现代化的图书馆和阅览室,雅致、幽静的环境为校园赋予书香,涵养心灵,润泽人生。所有教室均配备了多媒体触控式一体机,电子白板、投影仪和监控系统等现代化教学和标准化考试设备。实验室、教具室、体音美室功能齐全,按一类标准建立。塑胶跑道,篮球场,足球场为学生们锻炼身体,强健体格提供保障。

郑州三中,一所育人与育才并重的学校。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上,郑州三中始终思路明晰,目标明确。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郑州三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校建,激发内在动力。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学校有了一个和谐奋进,求真务实的领导班子,有了一支团结合作,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为教育英才孜孜以求。

郑州三中秉承国防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传统,以学校教育为主体,掌握国防教育基本知识;以社会教育为依托,开辟国防教育实践基地;以开展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国防教育爱国情感,定期组织学生到学校“刘洋科技馆”参观学习,开设航模社团,传承航天精神,此外,学校每年清明节都组织学生参加“祭英烈 铭历史 践初心”扫墓活动。今年,学校以刘洋母校身份还受邀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同主办的“天地共播一粒种”活动。

郑州三中以著名校友“刘洋航天”精神为指引,以学校教育为主体,掌握国防教育基本知识;以社会教育为依托,开辟国防教育实践基地;以开展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国防教育爱国情感,如每周组织学生到“刘洋科技馆”进行学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国防教育。此外,学校以“刘洋科技馆”为依托,确立科技创新的教育理念,通过优化育人目标、改革课程体系、开设航模社等方式,使学校的科技创新教育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在崔键老师的带领下,学校航模社团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斩获金牌。

十年来,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人为本、高端引领、协调发展、人尽其才的工作原则,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创新人事师资工作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学校推行集体备课教研制度,促进教师们的相互学习交流,凝聚集体智慧,共享优质课堂,实施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平台。具有坚实学科基础和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恪守师德,内化师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回望过去十年取得的办学成绩,郑州三中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为管城回族区的“鼎美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李萌 赵文源 通讯员 娄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