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暑假学习共同体快乐成长在一起

2022-07-18 11:01:3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李媛媛通讯员宋泽鑫)为进一步丰富农村未成年人暑期文化生活,搭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拓展“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内容,融合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近日,上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区文化馆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拓片技艺培训,由此拉开了上街区“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暑期特别行动的序幕。

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向学生们生动介绍了拓片的来源,细致讲解如何制作。同学们听了之后都饶有兴趣,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动手亲自感受拓片的制作过程。喷水、上纸、捶拓、上墨……看似简单的步骤背后也暗藏着很多玄机,唯有慢工才能出细活。通过此次拓片制作的培训,同学们初步认识了拓片这项传统技艺,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和思维能力,更对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上街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阵地资源优势,组织招募辖区返乡大学生,为全区少年儿童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汇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区图书馆开展“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暑期教育活动,通过微宣讲教育孩子们要文明上网,教大家如何选择合适的课外读物,引导大家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网络不良信息及非法网站等。马润智小朋友说:“我非常开心能来到图书馆阅读,读书让我感到很快乐,还让我认识很多好朋友。我觉得暑期班活动特别丰富,我很喜欢。”

通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翰墨书香引领成长”暑期青少年书法活动,课堂上,志愿者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钢笔、铅笔和毛笔的不同之处,以及书法的起源、毛笔的分类、毡垫的用处、坐姿等最基本知识。随后老师从握笔的姿势、运笔技巧、力道等基本功入手,手把手教孩子们由简单的“点”“横”“竖”“撇”“捺”的书法练习,孩子们目不转睛地听着老师的讲解,仔细看示范,一笔一划个个都学得有模有样,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据了解,此次“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行动由区文明办牵头,区文明实践中心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组织辖区高校返乡大学生在全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或其他适宜场所,开展音乐、美术、舞蹈、书法、体育、经典诵读等服务农村未成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时间为7月1日至8月中旬。

此次活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上街区精神文明建设,也丰富了辖区内少年儿童的暑期文化生活、搭建了大学生们成长成才的实践平台,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帮助未成年人快乐成长的浓厚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