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凤凰台街道: “五个一”工作法点亮支部“五颗星”

2022-06-14 20:41:2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于露 刘梦琳 通讯员 张义杰)金水区凤凰台街道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引领,高位谋划推动,通过“五个一”工作法,切实推动“五星”支部创建活动走深走实,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提高站位,紧扣一个“抓”字。街道第一时间召开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安排部署会,学习文件精神,结合街道社区(村)实际深化理解,分析研判,制定创建实施意见方案,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确保形成工作合力。成立10个工作专班,要求专班从业务指导、宣传落实等四个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抓好创建标准的执行落实和兜底管理。建立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挂图作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项创建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激发动力,着力一个“培”字。召开培训会,对党组织书记、相关科室负责人、党务进行业务培训。对照各村(社区)实际情况,逐“星”把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梳理创建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创建工作计划。采取远近结合的方式,对能立即实现的近期目标,短期内争创到位;对短期不能实现的长期目标,制定详细创建规划,倒排工期、建立台账,力争早日争“星”晋级。

抓住重点,突出一个“访”字。由街道党建办公室、社区治理办公室、区域发展办公室、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等部门共同组成“评星定级”小组,开展走访调研摸排工作,就“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和突破点,紧密结合创建工作要求,分析短板弱项和创建优势,掌握每个社区(村)的底子、优势、差距、目标、措施等,确保创建工作同频共振、同步同效。

严格督查,加强一个“管”字。健全自审自查机制,各党组织定期按照创建细则进行自查自评,通过查问题、查漏洞、查落实,补齐弱项短板,聚焦薄弱环节,转变作风,全力以赴把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街道纪工委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围绕创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和重点环节,进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真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督导考核激发各支部创先争优、晋位升级的内在动力。

强化意识,致力一个“宣”字。第一时间在辖区各个楼院张贴宣传海报,同时通过电子屏不间断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印制指导手册,工作人员人手一份,营造“支部领头、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群众满意”的浓厚创建氛围。联户党员开展入户宣讲,将星级支部创建工作宣传到每名群众,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创星”热情,提升争星创优干事劲头。发挥媒体作用,制作宣传短视频,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的成效,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