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跟进监督确保198万亩夏粮丰产丰收

2022-06-02 10:52:12 来源: 郑州纪委监委网站

风吹麦浪覆陇黄,疫祛城开收获忙。伴随着联合收割机的轰鸣,农机收割作业从登封市宣化镇寺沟村的麦田起步,郑州市“三夏”麦收工作正式启动。

郑州市2022年小麦播种面积198.4万亩,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该市纪委监委在入夏之初就开始部署相关监督工作,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紧盯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农业、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积极作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外地市联合收割机手不敢来或不愿来我市跨区作业,农业机械(具)和零配件转运流动不畅。”当了解到市农业机械中心对今年小麦机收工作的预判分析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将保障麦收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督促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制定“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方案,成立“三夏”农机作业指导服务组分包区县(市)开展工作,加强与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气象、石油石化等部门协调沟通,打通农机转运作业堵点卡点,针对跨区作业机械和机手按要求应隔离封控的问题,在符合当地防疫规定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为“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提供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利用无人机开展“一喷三防”,是荥阳市农业部门开展科技助农的一个特色。为确保粮食增产稳产,荥阳市纪委监委采取专项督查、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农业部门以开展“科技壮苗行动”为抓手,组织农技人员加强小麦苗情监测和调查分析,并通过发放技术宣传资料、举办网络和现场培训、组织包村技术人员下乡等方式,强化技术指导服务,落实晚播小麦“四补”“促弱转壮”“一喷三防”等各项关键技术措施,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以前往返县城办理一次年审需要3个小时,今年纪委和农委的同志上门给我的车辆年检,省去了我不少的麻烦。”中牟县四清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四清高兴地说。

为方便群众,确保夏收有序进行,中牟县纪委监委驻县农委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聚焦夏粮生产安全,靠前服务、靠前监督,积极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农机“送检下乡”活动,有效解决农机手往返不便和费用高的问题,目前已办理新车上牌219台,年审年检300余台,有效保证了全县“三夏”生产农机的安全使用。

“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也是稳定经济社会大局的关键。”郑州市监委委员李同堂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及时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各个环节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王书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