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多措并举增收入、激活力、建设和美乡村

2023-02-17 17:31:5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出了部署安排,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中央农办专职副主任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  吴宏耀:一是稳定就业增加一块。2022年,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41.96%,这是农民增收贡献的大头。二是经营增效提升一块。家庭经营净收入占农民收入的34.63%,其中六成多来自农业经营收入。



此外,还要通过财产收入挖潜。财产净收入占农民收入的2.53%,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要通过转移收入拓展,转移净收入占农民收入的20.88%,是农民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逐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稳步增加对农民的补助补贴,筑牢社会安全底网。  播放视频画中画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了具体部署,重点是硬件、软件两手抓。

在抓硬件建设方面,主要是逐步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我国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为重点,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着力构建规划引领机制、风貌引导机制和农民参与机制。在抓软件建设方面,主要是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



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 刘焕鑫:要把“和”的理念贯穿乡村建设始终,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确保农村人心向善、稳定安宁。



此外,在乡村治理方面,要完善网格化整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整合积分制、清单制等行之有效的抓手,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播放视频画中画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讲到两个驱动,一个是科技创新驱动,一个是制度创新驱动,也就是改革。那么在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内在活力方面,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了哪些新任务新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深化农村改革总的思路是,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把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同激活资源要素统一起来,搞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中央农办专职副主任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  吴宏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是统筹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的改革。承包地方面,重点是稳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此外,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方面,重点是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下半篇文章,巩固拓展改革成果。



中央农办主任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就是产权关系明晰、治理架构科学、经营方式稳健、收益分配合理,这么四句话。怎么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呢?也是四条途径——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