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国有银行下调存款利率,部分存款下调5至15个基点

2023-06-09 07:06:37 来源:人民网

​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来了!6月8日,记者走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邮储银行位于北京市的营业网点了解到,网点工作人员均已收到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下调的通知。其中,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自6月8日起从0.25%下调5个基点至0.2%,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45%,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5%。

此次国有六大行是继去年9月后再次集中下调存款利率。为什么继去年9月下调存款利率之后,到现在再次下调?

6月8日,建设银行发布了《关于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的公告》 来源:建设银行网站

有业内人士向人民网财经表示,2022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对于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及时高效的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会给予适当激励。同时,根据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要求,利率自律机制每年会定期根据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对存款利率合意调整幅度做相应测算,已经成为执行线性趋势的常规操作。

就此次下调存款利率而言,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人民网财经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规模增长较快但盈利增速趋缓,部分省份银行业利润出现负增长。如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增速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而2022年全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仍达5.3%,2022年商业银行净息差呈逐季下降之势。银行息差缩窄及净利润增速下滑,与银行持续减费让利有关,但影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可持续性,也将影响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所以,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来延缓息差缩窄压力、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在当前仍然具有必要性。大型商业银行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正是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的具体举措,符合政策导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可能。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此次降息后,未来1-2年存款平均利率仍有约20个基点的进一步降息空间(不包括此次降息),主要逻辑基于2020年以来银行贷款利率已下行超过2017年的低点,而存款利率2020年基本持平,仍高于2017年水平约40个基点;其中约15个基点为存款定期化的影响,25个基点为存款利率上行导致;2020年以来存款利率“刚性”、贷款利率下行导致银行净息差下降46个基点。因此,如果假设存款利率跟随贷款利率调降,存款利率有望下调25个基点并回到2017年水平。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认为,预计主要影响高于市场利率的长端存款利率,进一步缓解大行负债端压力,后期不排除股份行与城农商行或将根据自身经营与供求状况,跟进调降存款利率的可能,进而利好行业负债成本改善。

不过,也有上述银行营业网点的部分工作人员向人民网财经表示,同一家银行在各地的具体执行利率可能会略有不同,要以当地为准。此外,由于对存款利率上限做出了限制,部分银行可做利率上浮的产品也将同步受到影响。

(来源:人民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