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北方多地气温先升后降 南方雨水不断

2023-03-19 15:54: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气象台预计,下周,冷空气东移南下,北方多地气温又会下跌;降水方面,在南方地区,未来一周降雨仍然频繁,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强对流天气将增多。

冷空气来袭

北方多地气温先升后降

本周末,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回升,暖意回归,不过早春时节,冷空气仍然活跃,受其影响,新疆迎来大风降温、雨雪和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下周,冷空气东移南下,北方多地气温又会下跌。

1                        
今明两天大风降温雨雪沙尘影响新疆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新疆北部出现明显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气象监测显示,伊犁、塔城等地降下中到大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阵风7~9级、局地达10~11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地区仍有中到大雪、雨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局地有暴雪;新疆北部大风降温持续,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0℃。

2                        
北方再迎沙尘天气 沙尘暴蓝色预警发布

此外,今天白天到夜间,新疆南部和东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中央气象台今早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21日至23日,冷空气继续东移,大风降温范围将覆盖中东部大部,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8℃、局地10℃左右;受大风影响,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中北部、东北中西部等地也将先后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需注意做好防护。

南方雨水不断

强对流趋于活跃

降水方面,在南方地区,未来一周降雨仍然频繁,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强对流天气将增多。气象部门也提醒当地民众注意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从昨天夜间开始,随着暖湿气流逐渐北抬,南方迎来了新一轮降雨过程,气象监测显示,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或大雨,湖南北部局地降下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南方仍将维持多阴雨的天气格局,其中今明两天,湖南东部、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21日至23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南方多地雨势将增强,江南北部至华南等地局地雨势猛烈,同时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也将增多,可能会出现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过程。

近期南方雨水不断,降雨强度和范围均有所增大,临近3月下旬,强对流天气也开始活跃,气象部门提醒大家密切关注当地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