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惦念丨老社区里的新生活

2023-01-25 10:59: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永远是习近平总书记挂在心头的大事。每到地方考察,总书记都会走进一个个社区和家庭。去年8月,总书记来到辽宁沈阳牡丹社区考察,重点谈到了老旧小区改造、“一老一幼”服务等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总书记的深情惦念、殷殷嘱托,让社区百姓暖在心头,让当地干部更添劲头。兔年春节前夕,记者再次来到了牡丹社区,记录下了老社区里的新生活和幸福年。

一大早,牡丹社区一派热闹景象,在幸福广场,社区居民扭起秧歌,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社区年货大集上商品琳琅满目,社区居民李水带着自己拟好的对联来到书写春联现场。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居民 李水:牡丹花开增秀色,社区和谐谱华章。

一副副春联和一个个火红的“福”字寄托了居民对新春的美好祝愿,春联写好,家里的年货也早早就备足了。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居民 张云秀:猪蹄、螃蟹、虾仁、排骨、鱼虾,万事俱备,准备过年了。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牡丹社区考察时来到李水家,察看厨房、卫生间、卧室等,并同一家人亲切交谈,总书记的关爱让李水全家至今倍感温暖。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居民  张云秀:到我们家来先到厨房,看燃气安全不安全,跟我儿子我媳妇唠唠工作的事,孩子学习,对居民关心特别全面特别细致,总书记为我们14亿人口这么操心费力真累啊,就希望总书记要好好保重身体,还得带领我们全国人民一起干。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党委书记 主任  王晖:总书记两次来到这个北屋,第一次就问了一下,这个是土炕啊,总书记在离开李水老大爷家的时候再次来到北屋,我说总书记您是没看到暖气吧,是因为他进行了地暖改造,总书记对我们老百姓生活的关心关注,通过这一个细节觉得非常感动。

社区书记王晖至今还记得总书记的叮嘱,总书记说,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要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尽可能改善人居环境。殷殷嘱托背后是深厚的人民情怀,去年,牡丹社区在前期对老旧社区改造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天比一天好”计划,持续开展线缆入地、防水节能、道路以及绿地改造,社区新换了路灯,新增了一个小广场,这个冬天,居民最直接受益的是居民楼全部加了保温层。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居民 唐正元:你听这啥声,泡沫,80毫米厚的泡沫,秋天做的保温,今年冬天就用上了。暖和啊,屋里温度提高好几度。

老唐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喜欢用相机记录社区的点滴变化。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居民  唐正元:社区变得越来越美,还在改造,还在加强,你看那些人一个一个乐的,他心里高兴啊,笑写在脸上,甜在心里头,这种高兴是发自内心的,对未来充满希望。

牡丹社区老年人口多,近年来,社区建设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养老食堂、康复室、助浴室等,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王永林和老伴都80多岁了,平常一个电话,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就会上门提供送餐、保洁服务。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牡丹社区考察时,专门到老年餐厅,向正在用餐的老人们询问饭菜价格贵不贵、社区服务好不好、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居民  王永林:我们在老年食堂,总书记来的时候和我就一步之遥,他问这个菜价格怎么样,我回答是80岁以上的每一顿只收8块钱,他说这个红烧肉你们做得挺好,我也会做,不一定有你们的好吃,习总书记对老年人特别关照特别关爱,他心里装着群众想着群众。

大人们忙着准备过年,寒假里,社区的幸福教育课堂也开张了,孩子们聚集在这里读绘本、做手工。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居民 王丽萍:大大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有的家长特别忙,孩子没有地方送,把孩子托管在这真的是很放心。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牡丹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了解居民诉求,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将水电气热等保障企业和民生保障部门编入网格,即时解决各类民生问题。新的一年,牡丹社区的改造还将继续,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

(总台央视记者 白央 梁铮铮 李玉梅 李志贵 辽宁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