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柱产业怎么抓——对话县(市、区)一把手”系列访谈丨智能电力装备产业挺起工业“脊梁”

2024-04-15 13:47: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支柱产业名片

  许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数智赋能、创新引领,围绕智能电力装备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了集研发、中试、生产、检测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去年智能电力装备产业总产值近百亿元,获批国家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王平

  许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建设完善创新载体,积极引育创新人才,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智能电力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许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孙毅。

  记者:许昌高新区确立主导产业的背景是什么,现在发展情况如何?

  孙毅:许昌高新区紧邻许昌市主城区,交通区位优越,功能设施齐全,产城融合基础扎实,创新发展动能强劲,2022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

  近年来,我们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形成了电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特别是围绕“智能电力装备产业集群培育”核心工作目标,实施产业链延伸、新业态培育等行动计划,规划建成了许继新能源产业园、许继智能电网产业园、中德产业园等七大产业园区,累计入驻工业制造企业69家,包括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目前,全区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已形成了以许继集团为龙头,包括许昌智能继电器、瑞尔电气、联桥科技、开普检测等与之关联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

  记者:围绕做大做强智能电力装备产业,许昌高新区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孙毅:我们充分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平台优势,借助中原电气实验室的技术人才优势和许昌智慧岛的产业孵化带动作用,瞄准产业链关键环、中高端持续发力,加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加速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

  营商环境是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关键因素。我们以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为抓手,做深做实助企服务,用好重点项目招商周例会、“一事一议”重大项目招商绿色通道等13项机制,强化项目要素服务保障,激活创新主体内生动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字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赋能增效。

  记者:结合主导产业,如何走好未来发展之路?

  孙毅:要抢抓电力能源转型与低碳可持续发展重大机遇,开启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加快许昌“智慧岛”智能配电装备研发制造、许继电力电子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建设进度,逐步形成“源网荷储”一体化的能源格局,持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推动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做大做强。

  专家点评

  产业强链向“新”行

  □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 郑永彪

  作为许昌市创新“主阵地”的许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数智赋能、创新引领,围绕智能电力装备产业链条延伸和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强核、强基、强链工程,吸引了一批龙头企业落地生根,使产业布局焕然一新。

  良好的产业生态也是生产力。许昌高新区以集链成群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三化改造”,提质发展产业载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飞跃。

  围绕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许昌高新区推动智能电力装备产业“链上成景”、向“新”而行的做法就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编辑:陈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