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丨从“去哪里”到“了解历史去” 文化遗产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3-04-05 10:3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从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霸榜热搜,到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受网友热捧,人们对历史的关注度日益高涨,博物馆旅游和历史文化演出的“出圈”,让文物背后的故事走向大众,让文化遗产“飞入寻常百姓家”。

4月3日,大河网记者跟随“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23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陕西考古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秦剧场、华清宫等地,感受陕西得天独厚的古遗迹资源。

国内首家考古博物馆 让过去拥有未来

中国迄今最早的男性化妆品长啥样?考古现场怎么才能第一时间保护好文物?陕西历史文化丰富,博物馆众多,作为国内首家考古博物馆的陕西考古博物馆,在展出丰富文物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对馆内展陈、排列推陈出新,向众人讲述文物背后的考古故事,让考古这一小众知识变为大众文化。

据记者了解,与其他博物馆不同,陕西考古博物馆是一座与考古学科工作、发展相关的专题博物馆,也是集考古发掘、科学研究、文物保护、教育展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考古研究机构。陕西考古博物馆以考古学学科发展为主线,以考古发掘现场出土的遗迹遗物为展示对象,向公众展示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与现场保护、实验室修复、文物考古学研究及反映考古学科发展史。

历经沧桑的陶土器、形态迥异的陶俑、考古人员调查和勘探的日记、考古发掘过程中使用的器具……该馆将文物与出土背景相结合,以考古的视角解读遗址,勾勒出中国考古和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此外,现场还设置了不少供游客互动体验的文化项目,让大家可以在参观中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文化、感受考古的魅力。

彩色的兵马俑和青铜剑与后人相见

一统天下的秦军究竟使用什么样的兵器?又如何排兵布阵呢?日前,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获得多项新发现。

此次考古发掘出兵俑佩戴青铜剑的真实状态,80厘米左右的青铜剑腰间斜挎,是兵俑常备武器。《战国策·荆轲刺秦王》中记载,荆轲行刺秦王时,秦王的第一反应是绕着柱子逃跑。那么,秦王为什么不拔剑防卫呢?本次新出土的青铜剑给出了一种可能的答案——因为青铜剑太长了,挂在腰间,直接从身前拔剑,背展长度不够,剑拔不出来。

彩绘陶俑也是此次发掘的一大收获,发掘出土的多件彩绘残件颜色鲜活,经过现场抢救性保护和实验室持续保湿修复,已经有部分彩绘俑残件在现场展示。特别是新发现的一件军官俑,虽然彩绘颜料已脱落,与压在陶俑上的土块粘连,文保团队创新研发附网膜回贴法,整条手臂的彩绘有望得到完整修复。

两千年前士兵家书被改编成了沉浸式史诗剧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两千年前的战地家书打开了上古时空隧道,四方征讨战国悍卒,唤起大秦刚健雄风。

“我们在战场上一定会多杀敌人,建立战功,拿到爵位,让整个家族过上好日子。”在一个小时的沉浸式演出中,记者在剧场里穿越时空,随着角色的行进式表演,与故事的角色穿越千年同频共振,身临其境体验了一段有关家国情怀的历史记忆。

记者了解到,《复活的军团》是中国首部实景沉浸式多媒体战争史诗大剧,演员阵容186人,依托先进的舞美技术生动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封平民家书里的主人公黑夫和惊于公元前223年秦灭楚之战中的真实历史故事。

一片“星光”洒骊山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万星闪烁的梦幻骊山、熊熊燃烧的湖面火海、滚滚而下的森林雾瀑、精致华丽的舞美妆造……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实现了让“真山真水真历史”为我所用和历史文化深度挖掘的突破。

《长恨歌》是以杨贵妃、李隆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震撼的舞台效果,结合声、光、电等技术优势,以势造情,以舞诉情,在故事的原发地——骊山脚下再现大唐盛世的爱情故事。

作为一出开演17年来仍长盛不衰的舞剧,它是靠什么抓住观众的心?长恨歌艺术团艺术总监执行导演薛雷凯介绍,《长恨歌》舞剧每年都会进行精细化调整。“《长恨歌》在这17年里真的是常演常新,一直在向精品路线上发展。每年我们都会收集总结观众的反馈声音、演员的亲身感受,或是在演出过程中发现的失误点,对演出不断地改良。”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公演以来,《长恨歌》已演出4300余场,累计实现收入14.36亿元,带动周边酒店、民宿、康养、文创综合收入超70亿元以上,成为陕西旅游的一张金边名片。(李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