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中思政第三教研共同体活动在郑州11中举行

2024-03-23 00:03:3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通讯员 董然)3月21日,郑州11中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河南省一级学科基地联合郑州高中思政第三教研共同体,举办“基于综合评价要求的高三政治二轮结构化备考策略研究”的综合性教研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郑州11中、郑州市第十八中学、中原领航实验学校、郑州市为民高中、郑州艺书高级中学和郑州国庆中学等学校,会议由郑州11中政治教研组组长王德长主持。

教而不学则空,教而不研则浅。教师只有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研究,在研究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实现专业性、理论性、思辨性、实践性质的突破。本次教研活动坚持“五有”,即有目的、有计划、有专题、有效果、有记录。围绕“结构化”,聚焦教学进度、教学问题、教学策略、命题变化等进行深入专题讨论。

会上,王德长老师具体针对高中政治必修七本书的专题划分进行介绍,并结合课程标准、学业质量水平和新高考材料命题的变化表达自己的见解,提出要着重提高学生选择性阅读材料的能力,加强对开放性高考试题的针对训练,有计划地补充时政热点,以拓展学生眼界,助力高中思政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

随后,郑州11中高三政治组教师代表尤佳老师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例,从知识板块结构化、复习知识层次结构化、典型例题结构化三个层次展开详细介绍,提出要结合学科大概念来落实具体的知识结构化构建;通过基础知识反复记忆、高频考点重点强化、时政拓展强化思维来丰富结构化复习层次;并辅之“以练带学”,夯实常规练习,深刻把握考情,加强典型真题的对点练习,受到各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分享结束后,各教师代表结合本校高三年级复习策略及复习进度交流发言。共同体老师就如何在新教材背景下处理学生思维框图构建和打造特色专题问题开展深入讨论交流。

同耕笃行谋发展,凝聚智慧促前行。本次教研活动在深研新课程标准和新高考评价体系基础上通过教研整合学科资源,打开视野,打通思维,找到新思路,寻到新方法,增添新动力,并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运用反思,不断探索尝试,实现思政教学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