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经贸快乐出发 奉献爱心幸福万家 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暨第二届校园经贸节

2024-03-22 23:26:4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煜枫 通讯员 金瑞鑫)春风有信,花开有期,以爱之名,共赴春约。3月22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暨第二届校园经贸节活动。在3月份的“雷锋月”活动中,学校持续开展各项“助人为乐·致敬雷锋”的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学校常态化开展节日节庆课程,本次“第二届校园经贸节”活动结合3月20日国际幸福日,学校2700多名师生齐聚校园,开展“幸福集市 童趣经贸”。校园经贸节不仅是一次有趣的职业体验,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理性消费,同时学会对春节“压岁钱”进行科学理财,使学生体悟欢乐的同时,收获数学思维及科学规划的成长与幸福。

学校本次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共包含“书籍漂流”“共享文具”“衣物循环”以及“零花钱捐助”四大方面。以“帮助贫困山区小朋友”为契机,学生们根据各自家庭情况,自愿献爱心捐赠物品。同学们参与捐赠活动的热情高涨,共计收到爱心图书1800余册,文具1000余件,旧衣310余件,以及捐赠善款元956.9元。学校教师整理打包后,会前往尧山第四小学和唐河县昝岗乡白岗小学送上学生们的爱心捐赠物品。

四五班王健行同学开心地说:“这个活动太好了,穿不上的衣服终于有用武之地啦。”其他同学也纷纷拿着捐赠的图书迫不及待的与山区的小朋友们共享知识大餐。还有同学拿着崭新的文具来到老师面前,高兴地说:“这是我用零花钱为小朋友买的文具。”为鼓励学生积极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参与捐赠的同学们均获得了一枚“少年爱心奖章”,看到学生沉浸在做好事的喜悦之中,老师们也感到无比的快乐。

经贸节活动是学生们最喜爱的校园活动之一,各班学生在操场上有序的布置自己的“小摊儿”,还有“小策划们”精心制作的海报与广告,引人注目。同学们准备的品类齐全,丰富多样,文具书籍、益智玩具、手工制作、珍藏卡片等应有尽有。同学们大声宣传售卖自己的物品,绘声绘色的介绍产品的卖点。还有同学为吸引更多的“小顾客”,把需求度高的物品开展一场小型“拍卖会”,还有机灵的同学用“套圈”售卖的方式迎来一阵阵的喝彩。同学们本次经贸节学生营业总额达25135.8元。同学们在活动中畅所欲言,自信大胆的交流,抒发内心的情绪,不仅锻炼了勇敢的品质,也潜移默化的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同学们在购物售卖中也学会理性消费,培养节约的意识。还有高年级的“雷小锋”自备垃圾桶并主动捡拾垃圾,展现出大哥哥大姐姐的责任与担当。还有一些“店家”主动将售卖的货款作为善款进行捐赠。学雷锋,做好事,收获快乐,满载喜悦。

刚过去不久的龙年春节,同学们也收获了长辈的祝福红包,为培养学生们科学规划自己的压岁钱,老师们给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主要包含孝敬长辈、教育基金、外出活动及自由支配等多方面,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比例划分。结合本次经贸节活动,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带一元、五元的纸币到学校来购买自己心仪并真正所需的物品。低年级的学生们纷纷拿着自己新年喜庆的红包到“幸福集市”开心的消费,用童趣购物的方式体验少年儿童之间天真的交流与单纯的思想,收获友谊的快乐。

学校不仅仅是教书的场所,更是关爱学生成长,关心学生情绪的综合育人教育基地。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留下开心难忘的记忆,收获帮助他人的快乐,体悟语言沟通的魅力,学会科学理性的消费,初步具备理财意识,感知校园生活的幸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