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复新实验中学举办第四届百草文化节

2024-03-22 23:12:4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医药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使学生们深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3月21日-22日,郑州高新区复新实验中学举办了以“丹心妙手,传承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第四届百草文化节。

3月21日上午,复新实验中学第四届百草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报告厅举行。郑州市卫健委中医科教处李广金主任、河南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刘永生主任、河南中医药大学李青雅教授、高新社会事务中心教育文化体育部教学管理科曹洁科长、公共事业部医政药政科谢宙峰科长等出席本次活动。复新实验中学合唱团的学生倾情演绎歌舞《上春山》,为活动拉开了序幕。

谢宙峰科长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辞,并对复新实验中学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方面所作出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

复新实验中学校长李琦总结了学校几年来在中医药文化课程建设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此项工作的发展提出新的规划,让中医药文化惠及更多师生家长。希望复新一直行走在文化传承的道路上,终将走至春山,成为春山。

随后,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李青雅教授为与会师生带来“读名著学中医”专题讲座。四大名著——《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是我国的文化瑰宝,其中也蕴含着许多的中医药知识。李教授在讲座中,借助四大名著里的人物和故事,寓教于乐,带领学生了解古人的中医智慧,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也点燃了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的探索兴趣。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中药材早已融入了广大人民的生活之中。为了使学生充分了解身边植物的药用价值、把身边的中医药植物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复新实验中学组织开展了药用植物展示活动。展厅里摆满了学生的药植作品,种类丰富,每个作品都贴上了药植介绍标签,帮助学生加深对药用植物的认识,将中医药知识的习得由校内延伸至校外,引导学生到自然中探寻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中草药纷繁多样,沁人心脾,不仅有治病救人的药用价值,还具有较高的观赏性。为引导同学们欣赏草药之美,进一步深入了解中草药,复新实验中学开展了“携百草入画,传中医精神”百草画展活动。此次活动以中草药为载体,把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美学相结合,激发同学们学习中医药文化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中药材的辨识。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传统饮食中又怎能缺少中医药的配合呢?清明将至,复新实验中学开展了手工制作青团活动。百草社团王小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青团的主材料——艾草的药用功效以及我国“药食同源”的文化传统。学校餐厅张俊辉经理手把手教学生制作青团。“碧玉团圆满屉香,素舂柔艾捣砧忙”。在张经理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卷起袖子,摩拳擦掌,认真搓揉着面团,小心翼翼地包裹着馅料,每一个步骤都充满了耐心和技巧。

为推广中医养生保健特色优势,倡导师生强体魄,健身心,学校于3月22日下午举办了第四届八段锦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个人赛、小组赛和班级赛。少年们将他们对八段锦的理解化为一连串如水的动作,舞得神采飞扬,热气腾腾。每名参赛选手都散发着青春的活力,每个参赛班级都竭尽所能展现复新的风采。

老师们伴着舒缓柔和的音乐,步调一致、动作到位、张弛有度,将八段锦虚实相生、刚柔相济等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学校教师的健康生活风采和良好精神面貌。

本届百草文化节的顺利举办,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医药与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独特价值和魅力。未来,学校将持续加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努力传播知识、传递健康、传承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并热爱中医药文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