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驱动”促师德 “双向评价”育学风——郑州技师学院现代服务系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新探索

2023-05-24 09:32:03 来源:中原网

“日出月落,风止花开”。转眼学期已近尾声,许多工作需要梳理、总结与反思;“十年树木,百年育人”。现代服务系坚守教书育人之初心,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重心,充分发挥教学管理团队和学生管理团队主观能动性,在建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实践中,探索实施了一系列新方法、新举措,受到了师生普遍好评。

在教学过程中实施“双环驱动”,为教师不断改进教法加压赋能

教学质量不同于普通产品的质量,有不可见性和滞后性,许多教学管理者要么把“提高教学质量”流于表面,仅限于一句空洞的口号;要么流于形式,做很多无用功。现代服务系从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入手,严格把控教学过程、追溯教学结果,努力使教学质量客观化、指标化,并积极总结教学规律,摸索出一套“双环驱动”“双向评价”的方法应用于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所谓“双环驱动”中的一环是指教学管理人员通过日常教学检查发现问题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的闭环。现代服务系严格落实一日两检的常态化教学检查,把随堂听评课、教学进度检查、教案与教师日志检查以及作业检查经常化,并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汇总,反馈给各个教研组,然后由教研组长组织任课老师在教研会上认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双环驱动”其一


随堂听评课图


教研会

另一环是指通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学生评教等途径收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现代服务系始终重视学生学习感受,将提升学生学习满意度作为重要工作目标。结合日常各项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学生座谈会中学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写出书面整改通知书,由系主任向共建专业合作办学方下达,要求合作办学方针对问题深度剖析,认真反思并及时整改。

“双环驱动”其二


学生代表座谈会图


下达整改通知书

通过“双环驱动”,在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纠正,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得到采纳,教师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得到进一步好转,教学质量自然得到有力保障。

在教学评价中采取“双向评价”,为班级培育优良学风提供依据

教与学是矛盾的,同时又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在教与学的矛盾中,学生的学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为提高教学质量所采取的措施、方法中,只强调教师的教而忽视学生的学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只有两手一起抓,才能形成最大合力,才会取得最优效果。现代服务系成立以来,就着力改变学习氛围不浓、学习风气不正、学习成绩不高的局面,着力纠正占用上课时间搞卫生、办活动等本末倒置的行为,在班主任考核体系中纳入学风建设内容,引导班主任重视学风建设。

本学期,在学生评教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开展了教师评学活动。为力求评价结果客观、真实,我们认真筛选考核项,能量化的决不泛化,形成评学评分表,在教研会上由各科教师对自己所任课的班级进行评分,每班所得各科任课教师的平均分既为本班的学风分,最后全系排名后在班主任会上公布、反馈,由班主任整改、提高。

​“双向评价”作用于教学

通过“双向评价”,可以更好掌握学情,把学生管理团队的力量调动起来,和教学管理团队一起在提高教学质量这一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引水浇花不厌勤,便须已有镇阳春”。现代服务系对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的探索不仅优化了师风学风,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第三届全国美发美容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美容项目中,现代服务系形象设计专业学生陈梦瑶荣获二等奖、张冰燕荣获三等奖、胡琰琪荣获优秀奖,实现了学院在该项目国家级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第二届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郑州市选拔赛中,现代服务系参加的美容项目和增材制造项目,均取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上,现代服务系美容项目选手张冰燕同学勇夺金牌,增材制造项目选手马浩瑞同学荣获优胜奖!为郑州技师学院取得第二届省赛金牌榜第一名贡献了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学质量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有时候采取的方法措施不仅不会立竿见影,而且可能还会适得其反。我们将在尊重中职学生认知规律和职业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为培养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而努力!(郑州技师学院现代服务系刘端朝 李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