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时代首期中原名校长培养工程启动仪式在郑州中学红梅街校区举行

2023-01-17 11:10:0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瑞雪清玉宇,如画天地宽。2023年的第一场雪后,郑州中学红梅街校区银装素裹、宛若画卷。

1月15日,河南省新时代首期中原名校长培养工程线下启动仪式在郑州中学红梅街校区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人事处处长杨光,省校园长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丽君、郑州市教育局党建办主任康伟杰出席启动仪式。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负责同志、各市县教育局主管科室负责同志、首期中原名校长培养对象、教育部新时代名校长培养对象、教育部首期与二期领航班校长、河南省中小学名校长和第一期骨干校长培养对象等400余人同步参与。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仪式由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张志海主持。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在启动仪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鼓励首期中原名校长,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学习、提高素养,关注思想提升与实践创新的结合、立足本土与放眼世界的结合、个人成长与教育整体提升的结合,争取成为更有情怀、更有思想、更有能力、更有作为的“四有好校长”。

时代楷模、贵州台江民族中学原校长陈立群也给全体学员送来了暖心寄语。寄语中他充满深情的说,教育是充满理想的事业,校长应该有大情怀、大格局、大视野;教师内驱力的激发、学生内在潜能的唤醒、课堂效率的提升,关键在于校长的引领。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人事处处长杨光宣读了入选学员名单,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宣布班工作小组名单,郑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高正起代表培养对象发言。

高校长首先代表参训学员向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省教育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代表全体学员郑重表态。他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入选中原名校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学员将按照中原名校长培养工程的要求,不负重托,坚守教育初心,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勇于创新,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素质教育创新实践能力,深入探索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内涵与策略,凝练教育思想,争取早日成为教育家型校长;带动和培养更多的青年骨干校长快速成长,加快推进河南教育改革和教育创新。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围绕实施名校长培养工程的意义、目标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要立足高站位,聚焦高质量,强化名校长培养意义的再认识;要立足新时代,聚焦“大先生”,强化名校长培养目标的再深化;要立足执行力,聚焦高效能,强化名校长培养路径的再创新。他希望大家明确目标定位和价值追求,把握教育家型校长的核心要素,以本期工程培训为新的起点,不断淬炼教育思想、铸就教育梦想,切实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活动过程中,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冒着严寒、踏着积雪,亲临会场看望学员,与学员们亲切交流并提出殷勤希望。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程心刚一同参加了以上活动。在高校长的陪同下,毛厅长一行先后参观了红梅街校区崇德剧场、图书馆、心理咨询室、校史馆,了解了郑州中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国际教育以及教师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培养等情况,对郑州中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启动仪式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郑金洲为全体学员分别做了题为《谈谈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袁振国教授全面解读了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分析了现代教育体系的建设,深刻阐述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三个维度。郑金洲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从七个方面为大家深度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和期待,两位教授的观点让在座的校长们受益匪浅。最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对今后的学习做了进一步的要求和安排。


河南省“十四五”中原名校长培育工程直接对接国家新时代名校长培养工程,是河南省规格最高、份量最重、要求最严、目标最为明确的培养工程,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未来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搭建的服务于基础教育和校长成长的高端平台;是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打造高品质学校、教育家型校长和基础教育领军人才,辐射带动我省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重大举措。

我们相信,中原名校长培养工作的顺利实施,必将为河南培养出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领军人才队伍,极大的推动河南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为教育“让河南更加出彩”书写出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