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听课大教研“三新”改革下的郑州102高一课堂

2022-09-09 16:30:0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在“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背景下,郑州102高中迎来了新学期,为了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氛围,了解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状态。新学期伊始,校长书记带领教学口干部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老师们走入高一年级互相听课,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通过“大教研”精准把握新课程标准,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效,确保新学期起好步、开好局。

进入课堂,老师和学生精神状态饱满,学生专注课堂学习,老师熟练运用多媒体组织课堂教学,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有价值的探究活动,采用多种形式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学生为主体,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

课程结束后,以各学科组为单位,听课老师与任课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听课老师指出了任课老师的教学亮点和不足,通过集体讨论的教研方式促进课堂优化改进。

校长蔡明生、书记李建峰、纪委书记高淑敏以及包年级干部申松林自8月27日至9月9日开学两周时间内不断深入课堂听课。听课过程中,学校领导仔细对标课堂质量达标细目表,认真观摩教师课堂表现,尤其在是否践行新课程标准、是否贯彻学生主体、是否打造和谐、民主、高效课堂等方面加强考查。详细记录任课教师的教学风格,细心观察课堂,深入分析课堂中教师的教学内容定位及课堂互动环节设置。

据悉,此次听课共涉及7个学科11位老师,新老教师交替并持续进行。第一周由教研组带头人进行优秀课例示范引领,第二周青年教师磨课互评。教研组打破听课单一模式,以老带新、以新促改、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开学初的听课提高了老师们备课、上课的质量和反思研究意识,引路课启发了老师们对教学活动设计的深入思考和反思,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老师和学生们快速进入正常轨道,学校将持续推进“大听课、大教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探索“三新”改革下的新课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