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学生租房备战考研推高房租 催生校园“二房东”

2013-10-21 17:13:00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近年来,考研持续火爆,据统计,2012年研考报名人数突破了180万,再创历史新高。最近一段时间,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距离考研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近两日,记者走访在兰部分高校及校园附近发现,房屋出租、求租广告随处可见,租房者中考研族占相当比例。租房热甚至催生了一批“二房东”,其中不乏那些具有经济头脑的在校大学生,他们瞅准商机,将自己租来的房子以日租或短租形式租给考研一族。

  大学生租房备战考研

  “兰大家属院有女生床位出租,有需要者请拨打下方电话……”、“求租,因为考研需要,本人想在附近租价格在300元至600元之间房屋……”在兰州大学校园广告栏及附近家属院内,类似的广告随处可见。

  “每年这个时候出租房都很紧俏,有些学生十一前就开始来租房,我这儿的几间房早都租完了,还不断地有人打电话询问呢。”兰大家属院一位房东告诉记者。按照一则考研生求租广告上的电话,记者与其进行了简短交流,电话那端,该同学告诉记者:“我的求租广告都贴出去三四天了,到现在也没有租到房子,距离学校近的房子现在大都租出去了,即便是有,也都涨价了。”

  近一段时间,兰州商学院和平校区大学生公寓附近的租房生意也是格外火爆。在公寓后面的一个三层居民小楼内,除了房东全家自己居住的一套房外,其余的十多个单间房全部都租了出去。房东告诉记者,租住者基本上都是商学院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准备考研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学院附近的很多居民为了增加房屋数量,在原有基础上加盖住房以满足学生的租房需求,而这些加盖的房子大多都是彩钢房,夏天热冬天冷,尽管这样,依然非常抢手。

  需求量大房租闻风上涨

  记者发现,随着求租的人越来越多,房租也是水涨船高,并且幅度不小。

  走访中,兰大家属院一租房户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租房需求量不断增大,房租也开始上涨。据其介绍,一间8个平米两个床位的单间,淡季租出去也就40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了600元。记者发现,就连兰州商学院和平校区附近的彩钢加层单间也由原先的每月160元涨到了现在的300多元,而且这还不包括水费、电费、暖气费。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如果连这些费用都加进去,估计每个月租金要超过400元。一位房东告诉记者,他们一年也就挣这几个月的钱,“学校一放假,谁还租这房子,所以房价涨高一点大家也能多赚些。”

  除了出租房外,高校周边的短租房也非常火爆,这一点从各大高校校园宣传栏里的各种考研短租房广告就能看得出。10月17日,记者拨通了兰大附近的一个日租房房东电话,房主称自己有一间三个床位的房间,每天每床100元,现在还剩一张床位,如果再不预订就没有了。

  租房热催生“二房东”

  租价上涨、租房生意火爆,也催生了一批“二房东”。在这些“二房东”中,在校学生不在少数,他们瞅准商机,将自己租来的房子以日租或短租形式租给考研族。

  记者发现,在租房广告中,有不少房源就在大学校园内。顺藤摸瓜,记者发现,在校园内出租房子的大多是在校学生,大四学生小李就是其中之一。小李告诉记者,为考研方便,自己在兰大家属院内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我住了其中一间小卧室,另外一间大卧室和客厅都租给了其他考研学生。”小李表示,像他这样当“二房东”的在校学生很常见。由于租客需求量大,自己的租房生意做得很顺利,“我的两个租客都是考研的,他们交的租金替我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我觉得这种形式挺好的。”

  记者从兰大附近一家中介了解到,高校附近的租房市场已经形成了季节性的淡旺起落。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暑假临近结束时,都会有不少人提前来租房。等到时机成熟,这些人就会按照市场的需求慢慢抬升租价。到了考研时期,这些房子就成了香饽饽。这类房东一般不和租户签订长期租赁合同,大多是一月一签,以减少合同对价格的约束。考研一结束,这些人就开始退房。”而据记者了解,虽然只有半年的时间,“二房东”们的赚头也不少。

[作者:曾会生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