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习仲勋视察新乡县七里营的老照片面世(图)

2013-10-18 11:18:05 来源: 新乡网
字号  

    【新闻摘要】据李西良回忆,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他被借调到新乡日报社工作,负责与王世龙共同编辑“伟大十年光辉十年”新乡市大型画册,这2张老照片就被选入其中。后因种种原因,画册一直未能印刷出版。李西良说,照片拍摄后一直未曾发表,现在照片及其底片都由他保管。

习仲勋视察新乡县

习仲勋(左四)视察七里营时与新乡市各级干部合影 王世龙 摄

习仲勋(左)视察新乡市 王世龙 摄

  今年10月15日,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我市老摄影工作者李西良的家中珍藏了2张习仲勋1959年视察新乡的老照片,照片拍摄后一直未曾发表,如今才与世人见面。

  习仲勋1959年视察新乡市的历史,估计很少有市民了解。10月16日,记者在市文化局退休干部李西良家中见到了这两张老照片。照片记录的是习仲勋视察新乡市的历史镜头,其中一张是习仲勋视察七里营人民公社时与新乡市各级干部的合影。

  李西良说,照片的拍摄者是新乡日报社原摄影记者王世龙(已过世),他当时负责习仲勋视察新乡市时的拍摄工作。据李西良回忆,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他被借调到新乡日报社工作,负责与王世龙共同编辑“伟大十年光辉十年”新乡市大型画册,这2张老照片就被选入其中。后因种种原因,画册一直未能印刷出版。李西良说,照片拍摄后一直未曾发表,现在照片及其底片都由他保管。

  李西良翻开《中共新乡历史大事记(1919—1995)》一书,上面记载:1959年5月26日至30日,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在河南省副省长李庆伟、中共新乡地委第一书记耿起昌的陪同下,到新乡专区所辖的安阳、新乡、焦作三市和武陟县视察。李西良说,他从王世龙口中得知,习仲勋在新乡市视察期间,先后视察了新乡钢铁二厂、新乡棉织厂等几家工厂。当时棉织厂的产品花样种类多,大量出口外销,习仲勋看过后称赞说,新乡棉织厂是“豫北一朵花”。随后,习仲勋视察了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

  另一张习仲勋视察新乡市的照片拍摄场景不详,照片中习仲勋正与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士交谈。若有读者认识该男士或者了解照片拍摄背景的,请与我们联系。

[作者:记者 卢璐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