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李嘉诚大腾挪背后:内地投资回报率大幅下滑

2013-10-21 13:56:00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字号  

  

  尽管电能实业对外声称,筹备港灯上市纯属商业决策,而非撤资。但在不少投行人士看来,未来回报率的降低,很可能是李嘉诚分拆港灯的原因。据悉,香港政府正在讨论“利润管制协议”,市场预测2018年后,港灯可能会被香港政府调低准许回报率。届时,其回报率可能由当前的10%调低至7%左右,盈利难以大幅增长。

  地产投资的回报,同样不甚令人满意。长江实业财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集团实现物业销售收益38亿港元,比2012年上半年实现的60亿港元减少了22亿港元。同样,该集团在2012年实现物业收益100亿港元,低于2011年的112亿港元。

  李嘉诚在年报中称,“于内地,政府压抑住宅楼价上涨之措施于2012年继续对市场情绪有不利影响。”此外,和黄去年的年报显示,其地产及酒店类业务中的租金收入,也较2011年下降1%,至38亿港元。

  事实上,除了李嘉诚外,今年密集抛售物业的开发商不在少数。以香港地区为例,年初,华人置业主席、富豪刘銮雄高调拆售旗下位置优越的铜锣湾一带的商场和其他各处资产,套现逾70亿港元;鹰君集团则拆售酒店套现100亿港元,南丰集团也以近30亿港元的价格,出售人流密集的旺角全幢商厦。此外,香港最大地产中介——中原集团的创始人施永青,也将自己持有物业的比例大幅降低到30%。

  与地产业相比,零售业的回报率,近年来更是一路低迷。百佳超市的毛利仅为2%-3%,低得令人难以置信。租金与人力成本的上涨、盈利能力的下降,使百佳正逐渐变成一块“鸡肋”。而出售百佳,则可能为李嘉诚带来超过300亿港元的收入。

  同样地,尽管屈臣氏去年是和黄系中回报较高的板块,但有分析师指出,零售业务的高增长期已过,屈臣氏未来每年的纯利增长率可能只有个位数。如果将屈臣氏分拆,能使其获得更好的估值。

  总体而言,在内地,长和系主力拓展的地产投资,正遭到宏观调控的阻击,而其擅长的公用事业领域,缺乏进入的机会;在香港,经济虽仍在增长,但增速已然放缓,一些行业更是面临饱和,未来的空间有限。以零售和港口业为例,这两个产业近年来受到内外需求不振、人力成本上升与行业竞争加剧等负面影响,要维持高增长,可能性微乎其微。

  从和黄财报中也不难发现,其在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盈利能力,近两年均出现滑坡。

  2010年,和黄中国内地业务所贡献的营业额占比12%,贡献的税前利润高达28%。两年后的2012年,中国内地业务所贡献的营业额为11%,税前利润却猛降到了19%。2012年香港业务所贡献的营业额占比,也由2010年的18%回落到16%,其所贡献的税前利润,更是由30%猛降到16%。

  另一组信息或许能从侧面印证李嘉诚的选择:近段时间来,多家香港上市公司计划分拆旗下业务独立上市。除了长和系外,新世界有意分拆新世界酒店;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向恒地悉数沽出私人及家族持有的中华煤气,涉资28.84亿港元;嘉里建设亦申请分拆嘉里物流上市。有业务分拆意向的公司,还包括众安房地产、信义玻璃和利福国际。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今年3月,和黄旗下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又爆发了严重的工潮,这或许让李嘉诚在香港的投资更趋保守。“香港这种贫富差距加大导致的社会不满情绪加剧,是促使李嘉诚出售香港资产的原因之一。”有评论人士称。

  实际上,从1991年至今的20多年间,李嘉诚已经历过数次经济环境的大起大落,其中包括亚洲金融危机、SARS危机、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和两年前爆发的欧债危机。其间,长和系虽在某些业务上大幅亏损,整体的盈利能力却未受到严重影响。

  数据显示,1991-2011年的20年间,和记黄埔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1.01%,长江实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48%。这是因为,李嘉诚极度擅长灵活处置和重组集团业务,在多元化的思路下,他善于剥离盈利黯淡的业务,吸纳富于前景的产业;在此基础上,他又十分重视寻求多维度的资金筹集渠道,以保持企业充足的现金储备。此前,长和系曾有过多次将低回报资产出售套现的例子。

  再来看看李嘉诚这次出售的部分资产: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的回报率仅为7%,陆家嘴写字楼的租金回报仅约5%,而百佳超市的回报就更低了。从这个角度看,追求稳健收益的李嘉诚选择套现,实属情理之中。

  而经过一系列的资产出售,其香港业务占集团盈利的比重,则已由2010年的25%逐步下降至了16%。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