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北省委书记:扫除会议多、文件多等花架子

2013-10-11 15:23:00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周本顺在参加省发改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把全部力量凝聚到实现全省中心任务上

  今天,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参加了省发改委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抓好查摆出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把全部力量凝聚到实现全省中心任务上,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更好地惠及民生。

  省发改委是周本顺教育实践活动的省直单位联系点。周本顺对省直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7月13日,他专程到省发改委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与大家交流座谈,在如何搞好省发改委的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发挥发改委的职能作用、如何解决河北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并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出席今天的会议。会上,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永久代表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省发改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个作对照检查并相互开展批评。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靳宝栓提出评价意见。

  省发改委领导班子聚焦“四风”,检查出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政绩的把握存在偏差,参谋作用发挥不够好;权力行使存在错位,职能转变不够彻底;抓工作沉不下去,实干作风不够过硬;落实从严要求不够,享乐奢靡之风根治不力;抓班子管队伍不严,系统建设较为薄弱。针对这些问题,省发改委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主要根源,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

  周本顺指出,省发改委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比较逼真,不是千篇一律;剖析根源比较深刻,不是浅尝辄止;整改措施比较实在,不是笼统空洞;相互批评比较尖锐,不是隔靴搔痒,不仅查摆了问题、剖析了根源,而且制定了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会议气氛很好、效果很好,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达到了预期目的,为省直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了一个好头。要充分认识到,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高标准,特别是防止闯完关、考完试的松懈思想,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要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任务书和时间表,下大力气抓好整改环节的重点工作。

  周本顺强调,要坚持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各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领会、深刻把握、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不动摇信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坚决捍卫党的政治纪律,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时刻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进一步用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检查自身工作,端正指导思想,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发改委要联系自身工作,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把发展方式、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内容作为学习重点。在发展方式上,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来。在改革开放上,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在生态建设上,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树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意识。在改善民生上,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

  周本顺强调,要下大气力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找得准,是为了解决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要落实到整改上。省发改委要把精力集中到抓好整改落实上,重点解决好依法行政问题,出台政策规定、配置公共资源有法可依,在资金分配、项目审批、事项监管运作上有明确具体的规章制度,并且说到做到、落到实处,坚决克服重权力、轻责任、少约束、随意用权的现象。解决好服务意识问题,更好地体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大局上,切实纠正政绩观和发展观上存在的偏差,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在服务群众上,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不能把为人民服务的部门当成官僚习气浓厚的衙门,不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能官大脾气长、权大脾气长;在服务基层上,急基层所急、急基层所需,把精力转到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搞好服务上。解决好执行能力问题,敢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在工作重心、力量摆布、资源调配、干部考核等方面拿出有力措施,扫除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评比多等形式主义花架子,破除“中梗阻”,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解决好严管队伍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健全各项制度,抓好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提高本单位本部门的公信力。

  周本顺强调,要把全部力量凝聚到实现全省中心任务上。当前河北的中心任务是发展,发展的首要问题是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省发改委要担负起推进全省结构调整的牵头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上调控到位,确保实现国家下达河北的目标任务。二是在坚持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上扶持到位,使我省传统产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三是在坚持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引导到位,培育更多经济发展的引爆点和增长点。我们既要调整结构、治理污染,又要使经济不失速、不影响民生,必须打好四大攻坚战,并要落实到企业上、落实到项目上,发改委要强化以项目为中心的意识,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使河北的项目建设有一个大的突破;要重点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企业、一批科技型企业,支持一批传统骨干企业的转型升级,在贷款、土地、市场等方面给予积极协调积极推进,确保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落到实处。经济发展收到实效、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才能说明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周本顺强调,要运用好党内生活的法宝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上,要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资金分配、人事安排,都要发挥党组集体领导的作用,无论是正职、副职,都要当什么像什么。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要总结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良好风气弘扬起来、坚持下去。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上,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实质性问题,杜绝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倾向。在加强党内团结统一上,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记者霍晓丽、史文通)

[作者:吴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