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九牧高仪等品牌水龙头被指铅超标 郑州市场仍在售

2013-08-16 10:45:51 来源: 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字号  

▲市民挑选水龙头

▲用这水洗菜,会不会不健康?

▲用这水洗手,对孩子会有害吗?

  专家称,铅中毒危害极大,我国即将出台水龙头铅含量强制性国家标准

  核心提示

  一个控制水流的阀门——水龙头,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却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最近,某媒体栏目通过对13个品牌的水龙头样品进行32小时的实验,发现其中9个品牌的水龙头浸泡水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涉及的铅超标水龙头,有的是响当当的外资品牌,有的是国产卫浴中的主流品牌。有关专家指出,材质不达标的水龙头极有可能让其中滞留的隔夜水铅元素超标,甚至引发铅中毒。

  缘起

  名牌水龙头被查铅超标

  近日,上海电视台的《七分之一》栏目,通过对13个水龙头样品进行32小时的实验,发现其中9个品牌的水龙头浸泡水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其中,美标、申鹭达、朝阳卫浴少量超标,恒洁卫浴、得而达、摩恩超标数值在两倍至6倍,而九牧和高仪水龙头的铅超标量达到18倍,最严重的乐家品牌铅析出量为173微克/升,超标34倍。

  无独有偶,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也对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水嘴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总共68个批次的水龙头产品,有21个批次不合格,其中有6个批次的产品铅含量超标,其余出现的问题还包括盐雾试验(24h)、管螺纹精度、铬含量不合格。有关专家指出,材质不达标的水龙头极有可能让其中滞留的隔夜水铅元素超标,甚至引发铅中毒。

  水龙头是个很不起眼的小角色,它是一个控制水流的阀门。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小角色每天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洗手会用到它,洗衣服会用到它,做饭也会用到它……据说伊斯坦布尔的水龙头最早出现于16世纪,比北京早四五百年。水龙头出现以前,供水泉墙上镶嵌着一种兽头状的,通常用石头制成。为了避免浪费水,人们研制出了水龙头。

[作者:记者赵蕾/文 记者王富晓/图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