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羊水过多过少 对胎儿都不好

2013-08-13 14:23: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图/新华社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产科主任 刘国成

    文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小洁怀孕5个半月时去医院做产检,超声检查显示羊水指数为7cm,她将检查单给医生看时,医生说她羊水偏少。相信有些孕妈妈也跟小洁一样,曾听到过医生说自己羊水偏少或羊水偏多,或是羊水浑浊等,这到底表示什么呢?

    为什么产检时都查羊水呢?

    羊水就像一面镜子,孕妇在产检时,医生通过B超检查或检测羊水的成分,可以了解到胎儿在子宫内的发育和成熟情况。那么,羊水到底有什么奇妙之处呢?首先让大家来认识下羊水。

    在妊娠早期,羊水主要来自母体血清经胎膜进入羊膜腔的透析液,胎儿自身的血液循环形成后,水分可通过胎儿皮肤成为羊水的主要来源之一。

    妊娠中期以后,胎儿尿液成为了羊水的主要来源,使羊水的渗透压逐渐降低。

    到了妊娠晚期,胎儿的肺也参与到了羊水的生成中,每天有600~800ml从肺泡分泌至羊膜腔。羊水在羊膜腔内不断进行液体交换,以确保羊水量相对恒定。有趣的是,胎儿也会通过吞咽多余的羊水,来维持羊水量的平衡。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产科主任刘国成说,羊水就像个充气垫,让子宫始终处于膨胀的状态,这样宝宝待在里面不仅可以自由地活动,还可以避免宝宝受到挤压、身体畸形或胎肢粘连。而且羊水也可以减少孕妈妈因为胎动所带来的不适感。羊水还像个四季如春的温室,让宝宝生活在恒温的环境里。

    当临产的时候,随着子宫阵阵收缩,前羊水囊借助楔形水压扩张宫口及阴道,避免胎儿头部直接压迫母体造成妈妈软组织的损伤。破膜后,羊水滑润和冲洗阴道,还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羊水过多、过少是怎么回事?

    羊水量是随着妊娠时间的增加而增加的,怀孕8周时大概是5-10ml,妊娠10周约30ml,妊娠20周约400ml,妊娠38周约1000ml,此后羊水量逐渐减少,到了妊娠40周时,羊水量约为800ml。

    临床上,医生常常通过羊水量来了解胎儿在体内的健康状况。刘国成说,产检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孕妈妈去做个超声波检查,通过超声检查来了解羊水量的情况,采用“羊水指数法”来评估羊水量是否正常。8~18cm范围内的则属于正常,小于8cm为羊水过少,大于18cm为羊水过多。

    (1)羊水过多:孕妈妈出现压迫症状,呼吸困难、不能平卧、下肢和会阴部水肿等,因子宫张力过高,容易发生早产。宝宝方面,当羊水过多时,要仔细排除有无胎儿的先天畸形,常见有无脑儿、脊柱裂、消化道闭锁或染色体异常等,如无明显畸形可以动态观察。

    羊水过多的处理:以孕妇自觉症状而定,无明显不适可以继续观察。

    (2)羊水过少:也是胎儿异常或孕妈妈潜在疾病的重要表现,可能会使胎儿生长迟滞、胎儿发育异常等。孕妈妈方面,可能是受低容积血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的影响。

    (3)羊水浑浊:妊娠早期羊水为无色澄清液体,妊娠足月羊水呈乳白色,可见羊水内悬有小片状物,如胎脂、胎儿脱落上皮细胞、毛发、少量白细胞、白蛋白、尿酸盐等,羊水中也含有大量激素和酶。

    足月时,有些孕妇会出现胎粪污染羊水的情况,临床上认为胎粪污染与胎儿缺氧有一定的关系,可以作为胎儿窘迫的诊断标准之一。因此,产程中应密切注意羊水性状的变化。

    温馨

    提示

    对于育龄女性,要做好优生优育,做好产前的诊断筛查,孕早期到医院建卡并定期到医院做好产检,一旦发现异常时,能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作出及时有效的处理,让胎儿健康地成长。

[作者:张艳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