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上海听证中心首次"开庭" 硬件完备感觉就在洛桑

2013-08-13 10:41:0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去年11月,国际体育仲裁院在浦东源深体育中心设立了上海听证中心。经过大半年的精心准备,上海听证中心昨天顺利举行了首次听证会,这标志着上海听证中心开始得到重视和认可。在未来,越来越多涉及亚洲的体育案件将在上海的这个“公堂”进行听证,国际体育仲裁制度也将在中国乃至亚洲得到更大程度的普及。

  硬件:感觉就在洛桑

  此次听证的是韩国首尔足球俱乐部对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足球俱乐部关于培训补偿金的上诉案件。本案由国际体育仲裁员、来自以色列的埃弗拉因·巴拉克进行独任仲裁。根据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规则,本次听证为不公开听证。

  以往根据国际体育仲裁院的规定,案件的听证会在总部瑞士洛桑举行,世界各地的体育仲裁案件当事人,都必须不远万里去洛桑“对簿公堂”。为了节约成本和推广体育仲裁,国际体育仲裁院去年与上海、阿布扎比、吉隆坡、开罗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设立了四个听证中心,使用当地的场地设施举行听证会。

  在四个新设立的听证中心中,上海听证中心率先迎来了第一个案件。选择上海,是基于国际体育仲裁院推广的就近原则,以及对上海听证中心的信任。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听证,首次听证会圆满结束。包括巴拉克在内的仲裁员对上海听证中心提供的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无论是硬件设备或是软件服务,上海听证中心都达到了洛桑总部的水平。”

  起步:上海首获认可

  在听证中心成立后的9个月里,亚洲地区的体育仲裁案子并不多。即便有,也因为涉及其他洲,听证会最终被安排到了洛桑总部举行。这段时间里,上海听证中心不断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大力加强对外联络宣传。在国际体育仲裁院的积极推荐下,这次韩国首尔足球俱乐部和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足球俱乐部把听证会的地点选在了上海。

  结束了第一个案件的听证会之后,上海听证中心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作为中国乃至亚洲“体育公堂”的地位也渐渐成形。据了解,上海听证中心已经确定了之后两场听证会的时间和内容。

  吴炜律师是来自上海的国际体育仲裁员,他表示:“听证会的举行,表明国际体育仲裁院提出的听证中心理论正渐渐走向实际,也标志着上海听证中心在国际体育仲裁院管理模式创新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未来:仲裁意识渐强

  国际体育仲裁院在上海建立听证中心的初衷,是以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为中心,在亚洲推进体育仲裁制度建设、培养体育法制思维和营造良好的体育发展环境。随着听证中心走上正轨,越来越多的案子将落地上海,国际体育仲裁院希望上海听证中心发挥的作用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目前,国际体育仲裁的当事人主要来自欧洲和北美地区,来自亚洲的案件和当事人相对较少,这也是为什么上海听证中心成立9个月后才迎来第一个案件。不过可喜的是,体育仲裁正越来越受到亚洲国家的重视。吴炜说,国际体育仲裁院曾经处理过多起中国运动员的案件,包括佟文的兴奋剂案件以及国安、申花、泰达等俱乐部的合同纠纷。“以后,类似的案件当事人将不必前往洛桑,而很可能被安排在上海举行听证会。”

[作者:王牧青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