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当代时传祥”落足郑州回报家乡

2013-07-29 12:09:06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他是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荣誉称号获得者

  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老兵张喜忠作为优秀的在京务工人员两次受邀走进北京河南大厦,跟省委书记面对面座谈交流。

  每次座谈会上,身着一身迷彩服的张喜忠很惹人瞩目,他的每一个举手投足都体现着一个军人的气质,今天他向时任河南省省长的郭庚茂汇报了自己在北京的学雷锋情况,郭庚茂嘱咐他要立足自己的特长,多为家乡人民争光,有机会回到家乡为家乡人民做贡献。

  他把这句话记在心里,昨天他带着他的“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来到郑州,准备在郑州落足,为家乡人民做点贡献,回报家乡父老。

  老兵张喜忠和他的老兵服务队

  53岁的张喜忠,去哪都是身穿一套迷彩服,背后印着“河南在京流动党员服务队”,说话办事儿风风火火,见人先是一个立正,然后敬个军礼,处处还体现着军人的气质。

  1987年,他来到北京白手起家,组建了“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北京河南志愿者服务队”,他带领河南人参加过5·12汶川地震救人、2012云南抗旱送水、去年北京7·21暴雨花费5万元自购设备参与救灾,默默学雷锋20多年,他的事迹被中央和北京的多家媒体多次报道。

  他的服务队成员基本都是党员,在北京小有名气,虽然是一个管道疏通化粪池清掏专业队,但客户和周围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们为“老兵”。

  他的服务队足迹遍及北京城,从最初组建的2人,发展到55人,遇到哪儿有困难总是带领大家冲到最前方,他平时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特殊困难户进行免费服务,他大学毕业的儿子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也加入到老兵服务队的行列。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老兵”张喜忠:掏粪也出真英雄 学做当代时传祥》的报道中介绍,他的业务范围扩展到部队、社区、大型饭店。先后参与了永兴花园饭店,中央办公厅、北京军区家属院、航天总部、三军仪仗队、中央军委办公厅八一大楼等单位的化粪池清掏和管道疏通业务。

  他是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等荣誉称号获得者,今年又入选7月份的中国好人榜。

  不忘家乡父老,来郑州扎根服务

  老兵张喜忠的好人好事儿在北京已经小有名气,但是他一直惦记着河南老家,他是新乡人,出生在太行山区贫困农村的张喜忠曾经在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服役,退伍后于1987年到北京打拼。

  20年来, 凭着自己一名老兵的信仰和努力,还获得了荣获“北京海淀区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海淀区来京建设者之星”、“新乡市十大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

  今年3月3日,在全国两会期间,他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的“河南在京务工人员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跟时任河南省省长郭庚茂汇报了自己这些年在北京立足本职工作,义务学雷锋的情况和今后的打算。

  郭庚茂嘱咐他,要立足于自己的专长,多为家乡人民争光,有机会回到家乡为家乡人民做贡献。

  他把这句话记到了心里,想到就去做,这就是他的风格,两会过后,他就开始筹备回到河南郑州扎根的计划。

  为此,他专门挤出资金几十万购买了最先进的管道疏通车,通过本报记者联系到郑州的相关部门,决心要为郑州做点事儿。

  昨天他带着他的老兵服务队和一台崭新的管道疏通车来到了郑州,在长江路的爱馨养老集团正式成立“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郑州分公司”。

  “我要把在北京的精神带到郑州,为家乡人服务,首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免费进行疏通管道服务。”张喜忠表示,昨天他现场演示了管道疏通,喷淋洒水等操作,他说今天他将在老年公寓周边进行免费的管道疏通,今后这些特殊人群如有需要,他将义不容辞地前去免费服务。他计划明年再购入一批排水设备,遇到大雨积水也将义务抢险为市民服务。

[作者:记者 廖谦 文 刘治成 图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