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爱心剃头匠":感恩传大爱 23年免费为7000人次理发

2013-07-29 08:44:11 来源:
字号  
 
20多年来,赵新举就这样提着箱子走家串户,为行动不便的人上门服务
 
 
    两本“花名册”,上面密密麻麻记着电话、地址、人名、家庭情况,这都是赵新举需要长期帮扶的对象。

  中原网讯(记者 任书君 实习生 邢江涛)一个“爱心工具箱”,里面装着剪刀、推子、梳子等理发工具;两本“花名册”,上面密密麻麻记着人名、电话、地址、家庭情况,这都是需要长期帮扶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这可是赵新举的“宝贝”。二十多年来,他凭着“花名册”,提着“爱心理发箱”,走遍了郑州的大街小巷,曾到军营、敬老院、福利院、医院、工地为需要帮助的人,免费理发7000余人次。

  所做这一切,只是因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赵新举说,“有生之年,我能动一天,就会坚持下去,别人帮助了我,我再帮助你,你去帮助他,这份爱就会传得更远。”

  23年免费理发7000人次 为孤残者上门服务

  “赵新烫染理发店”,郑州市淮河路上,这家不足20平米的理发店,门口竖着发旧的门牌,店里老式的理发转椅、剃刀,墙上贴着几排已经有些发黄的老照片,这些“古董式”的陈设无不在极力诉说着这里不平凡的历史。

  赵新举的姥爷曾是许昌蒋李集镇小有名气的剃头匠。上世纪50年代的乡下,姥爷担着挑子,颤颤巍巍地叫卖手艺。剃头时,十几个人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

  他的手艺就死跟着姥爷学的,从七八岁开始,他就跟着姥爷走村转巷给人理发。

  1990年,赵新举带着家人到郑州开了家理发店,平时给人理发,遇到经济条件不太好、以及孤寡、残疾人都是免费理发,慢慢的,他开始为孤残者上门免费理发。

  “很多老年人都是身体不好,坐着轮椅,出去理个发也很不方便,有的是在医院,更没办法了,能为他们做一点小事,我也很欣慰。”赵新举说。

  2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郑州,先后为7000多人次免费理发,其中常年接受他服务的有上百人。

  紫东河小区位于南三环以外,住有二十多位三无老人,有坐轮椅、主拐杖,甚至卧床不起的,赵新举都会定期去给他们理发,提起赵新举,老人们都感动得流泪。

  赵新举已经给74岁的三无老人范虹,义务理发七八年了,一分钱都没收过。

  “老赵技术好,服务好,剃头又刮脸,他一来,我们就年轻了,一些老人行动不便,他都到病床前给我们理发,一分钱都不收,还给我们买瓜。”老人范虹眼角含着泪说。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