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汽车被阳光暴晒1小时 车内甲醛含量升近三倍

2013-07-15 08:04:41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激光笔点燃火柴

  

 
真银饰不能与磁铁相吸

  

 
不看不知道 一看吓一跳

  生活实验用数据为你求证甲醛含量,专家建议,上车要先开窗通风几分钟再驾车

  核心提示 用磁铁就能辨别真假银饰?激光笔能点燃火柴?汽车暴晒后甲醛含量会升高?本期,大河报《生活实验》栏目,联手央视财经频道的大型互动求真相节目《是真的吗》,将一一为您求证。其中,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市场发现,能够点燃火柴的大功率激光笔并不多见。最终,在东风路一个较为“隐蔽”的店铺里见到了大功率的激光笔。

  实验

  1

  磁铁能让假银饰现身

  昨天,记者在郑州较有名气的一家首饰店,购买到一个含银量为92.5%的“银鱼”饰品,同时又在街边小店分别购买了仿银饰品指环、耳挂、耳钉。

  随后记者进行实验。先用直径约为7.5厘米的圈形磁铁触碰“银鱼”饰品,发现磁铁与“银鱼”之间并没相互吸引。同样,在央视节目现场,主持人试图用直径1厘米的小磁铁吸附99.0%的足银,发现两者没有任何吸引力。

  接着,大河报记者拿出三样“仿银”饰品,用同样的方式实验,当磁铁靠近仿银饰品时,仿银饰品瞬间贴在磁铁上。

  实验结论:磁铁的确可以辨别真假银饰。银饰跟磁铁之间没有吸引力,而“仿银”饰品跟磁铁之间则存在相互吸引力。

  实验

  2

  汽车暴晒后,车内甲醛升近三倍

  针对“汽车经暴晒后,甲醛含量会升高”的传言,央视节目组专门进行了三轮实验。

  第一轮选取一辆15万元的普通家用轿车。先将汽车放在正常温度的汽车大厅内取得空气样品,然后又将车停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暴晒一个小时后再提取空气样品,并送到清华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暴晒之后,车内甲醛含量几乎上升了三倍。

  第二轮,节目组专门选择了一辆价格在100万左右的高级轿车重复实验,检测结果显示,甲醛含量增加了近一倍。

  第三轮实验选择了一辆已经使用5年的车辆进行检测,经暴晒后,车内的甲醛含量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含量依然略有上升。

  实验结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彭义表示,甲醛的释放与温度有关,太阳暴晒下汽车里温度升高,甲醛等污染物的释放就会加速。同时,他建议,上车后要先开窗通风,几分钟后,待有害气体散出车外后,再驾车。

  实验

  3

  激光笔2秒能点燃火柴

  激光笔是生活中常用的物品,教师和导游把激光笔当做指引工具。网络传言称,用激光笔15秒就能够点燃火柴,那么这个传言是真的吗?

  央视栏目组准备了两根激光笔,功率分别是200毫瓦和2000毫瓦。主持人先使用低功率的激光笔开始实验,将激光瞄在火柴上15秒左右,火柴并没被点燃。接下来,用2000毫瓦大功率激光笔对准火柴后,两秒钟就把火柴点燃了。

  昨天,大河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小店。经询问得知,有店铺出售一种类似激光笔的玩具——激光灯,功率范围均在1毫瓦至100毫瓦之间。在科技市场附近,记者买到了一款大功率的激光笔。

  记者手持激光笔,把火柴放置距离激光笔10厘米的位置,将激光笔的聚光点照至火柴头,2秒钟后火柴自燃。随后,记者准备了一块黑色的纤维布,经激光笔照射20秒左右,布上有明显烧灼痕迹。

  实验结论:虽然激光笔本身是安全的,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专家提醒,不要将激光笔照射在衣服、眼睛、皮肤上。同时,千万不要让孩子玩激光笔。

[作者:记者 贺笑天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