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漯河现迄今规模最大墓葬群 119座墓葬如"蜂房"

2013-06-21 07:24:27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宏大的挖掘现场,只是墓葬群的冰山一角。

  “今年4月9日开始发掘,用了65个工日,共开挖119个,发掘面积1350平方米,前几天才完工。”昨日上午,墓群发掘负责人刘晨告诉大河报记者,在千余平方米的范围内,竟密集深埋着这么多座墓葬,着实令考古人员惊喜不已。

  “这是漯河市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墓葬群,此次发掘对研究城颍邑和临颍县城的历史,以及漯河古代历史具有重要考古价值。”漯河市文物局考古所所长张柯说。

  百余墓葬如蜂房 只是冰山一角

  近日,记者随漯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临颍县固厢乡的墓葬群发掘现场(如图)。

  “虽然现场墓葬分布密集,但整体布局有序,排列规整,显然是有意规划。”张柯告诉记者,“现场没有发现一座被盗的墓葬,所有墓葬均保存完整,显然经过事先规划,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丰富而翔实的信息。”

  “这只是冰山一角。”有关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紧挨着已发掘的墓葬旁,至少还密布着千余座墓葬。

  “经初步统计,共出土陶、铜、铁、骨、贝、玛瑙等不同质料的文物412件。”从事考古20多年的刘晨告诉记者,其中陶器264件。

  “墓葬群中出土的文物,为研究战国至西汉时期墓葬习俗以及城野布局、人口分布、社会生活等提供了珍贵实物资料。”刘晨说。

[作者: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王辉 文图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