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疯狂原始人》:叛逆有理探险无罪

2013-05-15 14:18:00 来源: 三晋都市报 
字号  

  《疯狂原始人》前后筹备了8年时间。在3D技术方面,梦工场集结好莱坞顶尖视效团队,再现《阿凡达》一般的奇幻新世界。同时,片方还力邀创作过 《阿甘正传》《复仇者联盟》等电影原创音乐的好莱坞知名影视作曲家阿兰·西尔维斯特里操刀配乐。因此有人力赞:“这部电影的音乐有时候会比对白更具感染力。”

  这是一部故事情节并不复杂的电影,讲述了穴居人咕噜一家在文明人盖的带领下追逐全新生活方式的故事。

  98分钟的片长里,幽暗的洞穴、纷飞的火焰、天崩地裂的世界末日场景、奇幻的森林、千姿百态的萌宠将奇绝的3D技术淋漓展现,冲击观众视觉的同时,也是创作者们专业技术水平的高调展示。据说,为了达到这一效果,梦工厂集合了好莱坞的顶尖视效团队,前后筹备共耗费了8年时间。让人不得不在叹为观止中感叹,有追求的人必有前途。

  情节设置上,家庭成员之间因爱而生的误解,灾难面前的冰释前嫌,倒没有太多跌宕之处,但是在平稳推进故事发展的过程中,密集的笑点设置、四两拨千斤的泪点铺陈,还是让观众跟着这疯狂的一家人一路癫狂。虽然这都是成熟的电影加工流水线上有章可循的工艺要求,但也让人们心甘情愿地把自己交给眼前的银幕,疯笑傻哭。

  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技术做到这样炉火纯青的境界,已经足够了,哪怕没有中心思想也足以赚足眼球。但显然技术的无懈可击并不是主创们的唯一目标,他们偏要赋予故事一个意义。于是,“追逐光明,明天并不可怕”的主旋律贯穿了整个电影的始终。难怪有人干脆把这部电影总结为美国版《夸父追日》。

  把口头禅从“永远不要不害怕”变成“永远不要害怕”,父亲瓜哥终于被倔强又勇敢的大女儿小伊“拉下了水”,开始接受未知,并试着与未知相处。这一转变正体现了美国文化中最直接也最持久的一点,主创们轻而易举地完成了他们的文化价值观输出。于是很多网友开始追问,我们也是出过夸父追日的民族,为什么就做不出这种品质的电影?

  看完电影的第二天,我在微博上看到了斯伟江律师的一篇题为《追随光明》的文章,我不清楚他是否看过这部电影,但是文章中的一段话用作回答网友的追问却再合适不过:家庭责任,爱孩子,就是要给孩子身教。当父亲甘当懦夫,你能想象你的孩子能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当父亲缺乏爱心,你能想象儿子脸上常挂笑容?很多所谓的恐惧部分都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现实有风险,但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强大,尤其是你站起来之后。恩克鲁玛说:“与其过奴隶的太平日子,我更情愿过自主的冒险生活。”

  这样说来,这部电影的中心思想就不再显得那么可有可无。起码,当大多数人走出影院开始追问时,我们离做出高水准影片的距离就近了那么一小步。如果你碰巧也是这些人中的一个,那么从明天起,去叛逆吧,以探险的名义。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