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长沙去年每天45个家庭“散伙” 80后成离婚主力

2013-05-15 11:22:00 来源: 华声在线 
字号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今年的主题是:推进社会融合和代际团结。

  长沙市民政局数据显示:2012年长沙每天有45个家庭散伙,“感情不和”占主因,“80后”年轻夫妻成“主力军”。幸福的家庭大多相似,不幸的家庭各不相同。而与之相反,长沙的多数家庭,却在用行动践行“幸福”两字。

  民政数据

  “80后”夫妻

  成离婚“主力军”

  长沙市民政局数据显示,2012年,长沙市全年登记在册的结婚人数为76159对,登记在册的离婚人数为16507对。

  其中,离婚人数与2011年的15476对相比,增加了1031对,平均每天约有45个家庭散伙。据透露,2011年,长沙市结婚、离婚人数比例首次超过了5:1,目前仍在逐年增长。

  感情不和成主因

  14日,记者在岳麓区、开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走访看到,在“离婚原因”一栏,10对夫妻有7对夫妻写着“感情不和”,两对夫妻写着“性格不和”,其中一位女士写着“男方外遇”。

  “ 生活习惯不同,家庭成员比如婆媳关系紧张等,都是原因。”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离婚原因中还有买房、拆迁等带来的 “假离婚”。

  妇联热线狙击家暴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妇代会上了解到,近5年来长沙市妇联共接到妇女来信来访3798件次,多半为家庭婚姻纠纷,来信来访涉及的主要内容为遭遇家暴、处理离婚、财产分配等。

  家暴是不少妇女在家庭生活中遭遇的“阴霾”,为保障她们家庭中的权益,长沙市妇联开创出“反家暴长沙模式”。目前,长沙市已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成立市妇联法律讲师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心理等咨询帮助。

  幸福范本

  尊重包容

  成就幸福家庭

  与民政局数据显示的不和谐因素相反的是,在长沙各式各样的家庭中,有幸福感的不在少数。国际家庭日前,本报记者挑选了其中两个幸福家庭,去分享一下他们处理家庭关系的成功经验。

  幸福

  之家

  (一)

  国际家庭:重视对方意见

  长沙摩天轮附近,有一家名叫“阿罗哈”的小店,店里的披萨和鲜榨果汁在长沙吃货圈里颇有名气。但更引人注目的,是老板廖利飞和她的美国老公安东尼,还有他们的两个混血儿子小龙和青龙。“小儿子龙三在美国,过一阵也会接他来长沙。”

  廖利飞是长沙本地人,经朋友介绍认识安东尼,结婚已近30年。廖利飞抬起头,骄傲地说:“他当时可是对我一见钟情呢!”而她与丈夫的爱情故事,廖利飞直言“没什么特别的”。“就跟别的情侣一样,也会送花、吃饭、看电影。”廖利飞说,最大的不同,可能是“丈夫早上出门工作前会亲亲我。”

  一起生活这么多年,廖利飞和丈夫也会争吵,但最终所有事都通过沟通来解决。安东尼说,他们会争吵,只是因为看问题太片面,只要交换各自的想法,看问题全面了,自然就好了。对廖利飞和她的家人们来说,尊重、包容、沟通无疑是最重要的,而这个理念,他们一直用行动在贯彻。无论是记者想要采访或是拍照,廖利飞说得最多的永远是“先问问我丈夫和孩子的意见。”安东尼则会说:“我妻子如果同意的话那就没问题。”

  结婚后,廖利飞和安东尼在美国住过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两个儿子小龙和青龙都很想找个中国姑娘做妻子,所以夫妻俩就回长沙开店了,希望能认识更多的人。

  幸福

  之家

  (二)

  四代同堂:

  有事商量着办

  长沙通泰街街道盐道坪社区茶馆巷内,有一幢两层楼的老房子,里面住着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大家长”张国仁今年93岁了,她老伴宋佑西已经去世,家里有5个子女,算起来有近30口人。

  因为家里人数众多,现在和张国仁住在一起的是小儿子宋光辉和其妻子欧辉君,还有孙子、孙媳妇、曾孙。但平时只要得闲,基本上每周子女们都会过来聚一聚。“虽然很多人觉得大家族生活在一起有诸多不便,但对于我们来说,最珍贵的莫过于和家人在一起了。”宋光辉说。

  长沙人都喜欢吃辣椒,但因为张国仁不吃辣,媳妇欧辉君做菜都以清淡为主,再在桌上摆上一碗干辣椒,有需要的自己夹。“我们吃菜都就着母亲,她想吃什么我们做什么。”宋光辉说。

  张国仁的大儿子宋树林已经75岁,跟着子女住在朝阳新村。但只要身体允许,他每周都会回家看看母亲。“其他兄弟姐妹都一样,得闲就过来走动走动。”宋光辉说,虽然是大家庭,但互相从未吵过架,父亲住院期间,不论是照顾父亲的职责还是医药费,全家人都有商有量。“我们一家人就像一个人一样。”宋光辉说。

  最让宋光辉高兴的日子,就是逢年过节、家人齐聚的时候。他们永远只坐一桌,不分开坐。长辈上桌吃饭,小辈站着夹菜,整个客厅包得里三层外三层。

  对于如此和睦的家庭,宋光辉觉得是“一代传一代”。“我和老婆看着我爸妈学来谦让,我儿子、媳妇看着我们学来包容,这种和谐一代传一代,才造就了我们大家庭的幸福。”

  互动

  国际家庭日,请你“晒幸福”

  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本报邀你“晒幸福”,只要你有全家福,不论甜蜜温馨,或幽默搞怪,欢迎登录新浪、腾讯微博@三湘都市报,晒出专属于你们一家的幸福,本报将于5月15日抽取数张刊登。

  代沟处理

  父亲一顿打

  儿子离家3年

  今年“国际家庭日”的主题是:推进社会融合和代际团结。意在提醒所有社会成员重视家庭问题,因为家人、代际间的成员关系是否融洽,已经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而株洲市民陈立新,就遭遇着“代际关系”的考验。三年前,儿子陈焦荣在遭遇父亲的一顿打骂后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

  全城寻找出走的儿子

  陈立新的儿子陈焦荣原本是一家铝合金店的学徒,因与老板发生纠纷,陈焦荣2008年遭到辞退,此后就不肯出去工作。2009年6月的一天,陈立新教训了儿子几句,两人争吵,气不过的陈立新开始打儿子。

  不想,随后陈焦荣从家里偷拿了几百块钱,带着自己的户口本和身份证,离家出走。三年来没有半点音信,陈立新和妻子每年都出去找儿子,到处贴寻人启事。

  回忆起打儿子的事情,陈立新说“肠子都悔青了”。他希望儿子能赶快回来,自己一定会好好和他沟通。如果您有陈焦荣的消息,请拨打陈立新的电话15197397050,帮助这个家庭早日团聚。

  处理代际关系先沟通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丹妮表示,陈立新首先需要反省,寻找问题出在哪里,孩子负气出走是不是自己的责任,是否对孩子关心得不够,是否没有好好跟孩子沟通等。 找到问题后,父亲再主动跟孩子道歉,用家庭的温暖和真情感动孩子,带他回家。

  “个体之间看待问题存在着差异,代沟存在是很正常的。”丹妮老师说,代沟就像一条沟壑,家人站在沟壑两边,跨不过去但是可以向着对方走去。家庭成员间应该包容地多为对方着想,用沟通去改善相互之间的关系。李琪 彭可心 刘佳

[作者:姚培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