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超百万分之400 创历史新高

2013-05-15 10:37:00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针对国际权威观测机构表示观测到的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日均值首次突破百万分之400这一关口,《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13日特别发表声明,敦促世界各国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加强应对和遏制气候变化的战略行动。

  美国商务部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下属的夏威夷冒纳罗亚观测站上周末宣布,按照每小时测量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值目前已超过百万分之400,最近一周的周平均浓度值也已达到百万分之399.72。研究人员认为,北半球许多地方的日均二氧化碳浓度将于5月全面超过百万分之400这一关口。尽管这并不是标志气候灾难的临界点,但它却是地球变暖过程中的“一个具有非常重要象征意义的事件”。

  菲格雷斯在声明中指出,随着具有吸热效应的二氧化碳浓度此次创下历史新高,人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危险地带。全世界必须立即警醒,并关注该事件对整个人类安全、幸福以及经济发展所造成的潜在冲击。面对明确和近在眼前的危机,全世界需要能够真正应对挑战的战略政策。菲格雷斯强调,人类仍然有机会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但这需要大力加强现有的三大核心支柱行动,即国际社会采取联合行动,通过各国各级政府落实响应,并号召企业和私营部门参与气候变化融资。

  菲格雷斯在声明中表示,联合国2013年第二轮气候变化谈判将于6月3日至15日在德国波恩举行。大会的核心议题之一将是制定于2020年生效的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并探讨在此之前如何能有效遏制气候变化影响的相关行动。

  夏威夷冒纳罗亚观测站设立于1958年,是全球最早的二氧化碳连续观测站,也是全球监测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基准站点。观测数据显示,1950年代末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每年上升百万分之0.7,而最近10年每年上升百万分之2.1。

  地球历史上二氧化碳浓度上一次超过百万分之400大概是在距今500万年至300万年之间的上新世时期,当时人类社会还不存在。 (记者王心见)

[作者:张卓  编辑:]

相关阅读